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

微信扫一扫 ×
ec26d694d6ac47ce93ee85f0ddf1bc9c

  △1990年9月1日,兰新铁路乌鲁木齐-阿拉山口段(北疆铁路)通车庆祝大会。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90年9月12日,我国兰新铁路西段与苏联土西铁路在中苏边境的新疆阿拉山口站和苏联德鲁日巴站之间胜利接轨,举世瞩目的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

  △1952年,在天兰铁路正式通车后,毛主席亲笔题词:“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

  历史纪录片:9月12日,中国和苏联的铁道部负责人,两国铁路建设者云集在中苏边境阿拉山口,用那把凝聚着两国人民友谊和心血的扳手,将中国的兰新铁路和苏联的土西铁路紧密连接在一起,从而宣告人类文明史上第二条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举世闻名的丝绸古道在20世纪90年代将成为沟通亚欧两大洲的钢铁通道。

  △1990年9月12日,我国兰新铁路西段(北疆铁路)与苏联土西铁路胜利接轨,举世瞩目的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

  新中国成立以前,甘肃兰州以西的人们从没见过火车的踪影,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境内一寸铁路也没有,与欧洲铁路接轨更无从谈起,古老的丝绸之路淹没在黄沙与风尘之中。1952年,甘肃天水到兰州的天兰铁路建成通车后,毛主席亲笔题词:“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

  歌曲《兰新铁路赞》:跨过那祁连山,穿过那戈壁滩。红色动脉兰新线,要为祖国作贡献……

  △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新亚欧大陆桥接轨纪念牌和接轨工具

  1952年10月1日,兰新铁路在兰州破土动工,并于1958年12月铺轨越过甘肃、新疆交界的红柳河,从此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原北疆铁路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葛广武至今还记得当年父辈人拉肩扛、用双手修筑铁路的艰苦场景。

  葛广武:那时候万名铁路建设者在修铁路,那时候比较原始,不像现在有什么推土机,那都是垒上以后打夯啊!那时候的铁路职工早上天不亮起来,晚上见星星,十几个小时在那拼命干。一个帐篷里睡二三十个人,两边枕木隔开以后,稻草上面铺上被褥,冬天夏天都是那样。

  △1991年7月20日北京时间12点,中方在阿拉山口站举行了隆重的阿拉山口—德鲁日巴国境铁路口岸临时运营通车仪式。

  1985年5月1日,兰新铁路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段的北疆铁路终于正式动工。在飞沙走石的风口,在沟壑纵横的荒漠,建设者们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

  原阿拉山口站运转副主任 高保路:当时我们阿拉山口建站的十八勇士,有十八位年轻的同志。当时的风大,一刮风,像我这样单薄的身体是出不了门的,出门就刮跑了。(冬天)天气很冷,戴着手套抓到车上,你松手的时候,手都粘到车梯子上了;夏天手抓到车梯子上的时候,烫得手都起泡。

  △1991年7月21日,阿拉山口站与德鲁日巴站完成首批货车交接作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90年9月1日,兰新铁路西段的北疆铁路终于建成通车。9月12日,随着与苏联的土西铁路接轨,这座横跨亚欧两大洲、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全长10800公里的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

  历史纪录片:北疆铁路所连接的这座新亚欧大陆桥,缩短了亚欧两大洲客货运输的距离和时间,比绕印度洋走海路运输,费用可节省20%,运时可缩短50%。若与第一座(西伯利亚亚欧)大陆桥相比,运距可缩短2000多公里。

  △两条亚欧大陆桥的线路示意图

  由此,新疆从封闭的内陆地区一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新亚欧大陆桥也成为连接我国东、中、西部的经济大动脉。这条现代丝绸之路,正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亚欧贸易交流的大通道以及开创世界经济新格局的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16:5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