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抓实“六个一”推动村级组织整固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委主动融入共同富裕的战略大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问题导向和补齐短板,启动实施村级组织建设整固提升行动,通过“六个一”做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一把手”亲自抓。把村级组织建设整固提升作为大抓基层的“一号工程”,建立“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专题研判机制,区后进村整转专班每月一次专题研究分析后进村党组织整转工作,区委定期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例会,专题听取后进村党组织整转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明确工作要求。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挂联、亲自推进,带动其他32名区领导挂联指导32个后进村,每位乡镇(街道)书记主动包干整转1个后进村,做到书记抓、抓书记,一级带着一级干。

  二、“一村一组”帮扶抓。为每个后进村选配“1+1+1”指导组,即1名区领导挂联、1名组长驻村、1个部门结对,根据后进村的问题清单、部门的职能清单,因村选派结对帮扶力量,量身定做整改方案。特别是从有乡镇领导干部经历的退二线干部中,选派了13人担任指导组组长,到复杂的后进村进行帮扶。同时选派了组织部、政法委、农业农村、资规、林业、公安等32个职能部门,一对一结对,全程参与整固提升工作。如针对航埠镇缪村村信访积案较多,赴省进京信访频发的问题,安排区信访局牵头联系该村,今年来信访矛盾明显下降。

  三、“一村一策”分类抓。每个后进村都梳理除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指导组和组团联村以及村两委班子一起,讨论分析、量身定制,实行“一村一策”整固提升方案,做到了“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老百姓最关注什么就重点干什么”。如花园街道上下门村指导组,联合街村干部等力量,组建攻坚小组,由每个村干部牵头负责一个网格,实行网格竞争性推进,3天实现土地确认、3天完成苗木评估、3天完成坟墓搬迁,啃下顺丰丰泰项目征迁这块硬骨头。

  四、“一村一会”合力抓。召开村民户主大会,作为检验支部战斗力的试金石,围绕“为什么我们的村变成了后进村”“我们的问题出在哪里”“我们要怎么解决问题” “村里有哪些可以利用的资源、应该发展什么项目”等,向联村部门求帮助、向乡贤发“英雄帖”、向户主要“金点子”,让村里的事情村民自己作主。截至目前,全区召开270场户主大会,共搜集群众意见近万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0余件,推动建设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50个。

  五、“一村一雁”比拼抓。实施村书记“510”管理办法,打好教育培训、履职监管、擂台竞赛、激励关爱“组合拳”,重点为后进村书记“一对一”安排帮带导师,传授治村技能,共同领办重点项目,通过建立“揭榜领办”制度,每位村书记至少负责1个实事项目,作为“开门一件事”,提升经营能力,23名后进村书记的群众满意度在80%以上。32个后进村中16位村书记的能力提升较为明显,其中9人参加过市区乡不同层级的擂台赛或交流发言。

  六、“一标准”规范抓。制定出台《后进村整转验收标准》,围绕“支部战斗力强不强、村庄环境风貌美不美、村级集体经济富不富、信访矛盾化解好不好、群众满意度高不高”五大方面,量化了20项验收考评指标,概括为“520”验收指标。在验收程序上,我们提出了“后进村申请—指导组会同乡镇初评—区级职能部门联评—区委组织部复评”的流程,对照验收标准逐村逐项评估验收,只有“20项”指标均达标的,才能验收通过,力争所有后进村都能真整转、真达标。确保真整转、真达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7:27 来源:时代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