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安仁县:一套“组合拳”强化党建引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南省安仁县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选优配强“领头雁”。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每年组织一轮以上村党组织书记能力培训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摸排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评估排查,及时调整不合格书记。推进“能人回村”工程,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着力拓宽选人视野。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竞聘选拔152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后备干部到村锻炼。今年2月,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县162个村(社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968名,其中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8岁,比上届降低4.2岁;大专以上学历99人,占比61.12%;147个村(社区)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抓实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每名新任村主干均安排1名乡镇主要领导结对帮扶,着力提升村主干履职能力。2016年以来,从机关选派154名最能打硬仗、胜仗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的战斗力。

  着力筑牢“桥头堡”。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整合资源向基层一线精准发力,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打造了60个“五化”建设示范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80个。大力推行“1+1+1”联系指导工作法,全县158个村均建立了“1名组工干部+1名乡镇党委委员+1名第一书记”的联系机制,定期对村级班子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把脉”、开出“药方”、解决难题。创新开展县委书记巡党建活动,把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到基层一线、产业基地、田间地头,形成了基层党建“县级领导靠前抓、各级书记直接抓、组工干部全员抓、基层组织专人抓”的生动局面,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在基层落地生根,全县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促推发展、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增强。

  切实强化“硬保障”。逐年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村级办公经费等均严格按市委要求予以落实。投入18.48万完善了48个远程教育设施。新建和改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08个。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改造了一批标准化便民服务大厅,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整合资金4000万元建成全省最大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实现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着力拓宽村干部晋升渠道,5年内有4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从2019年开始每年定向招录3名左右优秀的村干部进入事业单位队伍,着力打破了村干部事业的“天花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8:07 来源:红星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