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敌后武工队

微信扫一扫 ×
ac7a81ea52574257afe72dcb5fd81a75

△当年的敌后武工队

  1942年的冀中平原,抗战形势异常紧张。日军在冈村宁次的指挥下,对我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五·一”大扫荡,并加紧了对边区进行“封锁”和“蚕食”。1942年9月,在聂荣臻主持召开的晋察冀党政军干部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到敌后之敌后去”的口号,作为当时展开全面对敌斗争的方针,敌后武工队从此应运而生。

△正在损毁日军必经铁路的敌后武工队

  中国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常瑞卿:敌后武工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深入敌占区,开展敌后武装、军事、经济、组织建设的队伍,简称武工队。武工队在成立之后主要的任务一个是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并且秘密建立人民政权,而且瓦解日伪军、锄奸。武工队在敌占区协助根据地的部队打击日寇,消灭汉奸,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正在埋设地雷的武工队

  武工队成员贾正喜回忆,武工队巩固阵地之后,立即展开战斗,在斗争中队员们常常化妆成各类人物,采用偷袭、夜战等游击战法,给日寇和伪军狠狠的打击。1943年8月14日,贾正喜和战友们化妆成伪宪兵,成功进入到敌人的炮楼里。

△小说《敌后武工队》贾正原型贾正喜

△小说《敌后武工队》贾正原型贾正喜

  贾正喜:我们在南关每人买了盒烟,化装成宪兵。早晨起来带着烟卷,几个人就往那走,一边走着一边唱。赶走到炮楼跟底下了,炮楼上站着岗:“你们哪部分的?”我们也不理他,后来还问,就骂他:“瞎眼,你们看不出是宪兵来呀。”他不敢言声了。

  这一战正是武工队在敌后开的第一枪,这一战中他们成功除掉了一个外号叫“侯扒皮”的汉奸,也在冀中地区打出了威风。

△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地区敌后武工队追击伪军,收缴伪军逃跑中丢弃的自行车和武器。

△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地区敌后武工队追击伪军,收缴伪军逃跑中丢弃的自行车和武器。

  贾正喜:俺们去了7个人,里面有30多口子人。去了嘁里咔嚓就把枪栓给他摘下去了,我们一个人攥着好几个枪栓,拿着枪栓他打不了枪吧。“哪个是侯队长呀?”(有人说)“我是”,(我们)啪一枪枪毙了他。

△时任敌后武工队第一小队队长的冯志

△时任敌后武工队第一小队队长的冯志

  此后,在晋冀鲁豫、冀南军区、晋绥边区等地先后出现了上百支充满传奇色彩的武工队与日伪军进行战斗,电影《平原游击队》中的双枪李向阳的原型就是太行山五分区武工队队长郭兴。郭兴说,当年与敌人打仗缺枪少弹,武工队的每一发子弹都非常宝贵。

△双枪李向阳的原型,太行山五分区武工队队长郭兴。

△双枪李向阳的原型,太行山五分区武工队队长郭兴。

  郭兴:李向阳枪法是百发百中,我还不够那个资格,打枪不是像演电影一样,砰砰砰,那会儿哪有那么多子弹?一发子弹都宝贵得很,过去我们规定三发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冯志1958年创作出版长篇小说《敌后武工队》

△冯志1958年创作出版长篇小说《敌后武工队》

  从1940到1944年,晋察冀军民勠力同心,牢牢地拖住了日军在华北的兵力,而敌后武工队犹如一支支利箭射向敌占区,他们有的在根据地边缘进行反扫荡、反蚕食斗争,有的钻进敌人心脏,收集情报,开展锄奸斗争,让敌人闻风丧胆。敌后武工队机动灵活的作战方式,让敌人摸不透,打不着,有力地打击了日寇和伪军的嚣张气焰,成为抗日战争中一支传奇的队伍和鼓舞人心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1:25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