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安顺市经开区:“三向发力”推动“党课开讲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以来,安顺经开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课开讲啦”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扎实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如何推?多措并举见实效,精心组织有保障。将“党课开讲啦”与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制定印发有关工作方案,定期召开调度会研究推进相关工作,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通过现场督导、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及时全面掌握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贴近实际、取得实效。分类送课有重点。紧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群众实际需求,由区级统筹运用好各类资源,提供“点单”式送课服务,更好地满足基层党员学习需求。

  谁来讲?选优配强宣讲队伍,领导干部带头讲。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明确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计划,确定主题和内容,深入所在支部、分管领域、挂点乡镇讲党课,切实做到躬身力行以“点”带动,形成“上面做示范,下面跟着干”的良好氛围。2021年以来,区级领导开展讲党课活动34场861人。驻村书记全面讲。系统全面组织第一书记进村入组宣讲,注重把“大主题”和“小切口”有机结合,把讲理论与谈体会紧密融合,让驻村第一书记讲好自身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等方面的经历体会,用鲜活的事例感染听众。定期组织各驻村第一书记在互相讲、互相评中不断提升宣讲水平。截至目前,全区驻村第一书记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252次,受众人数6200余人。组建队伍入户讲。注重从“两优一先”、老党员、学校老师、党务工作者中遴选出优秀干部组建全区党课宣讲团,通过以讲促学、以老带新等机制,推动形成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宣讲团队,在农户家搭建党课“舞台”,形成广参与、多层次、宽领域的党课宣讲氛围。截至目前,各类宣讲团进村宣讲480余场,覆盖群众7000余人。

  怎么讲?多种形式立体讲,精品课程专题讲。集中力量倾力打造一批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党课作品,推动教学资源建设出精品、上水平。2021年以来,精心组织编排情景剧《千年之变》、音诗画《安顺记忆》等节目,在各级展播中均取得良好反馈。精心谋划推动《伟大传承薪火不灭》《青春不停步永远跟党走》《力量在党旗下凝聚》等优质党课,生动鲜活讲好党的光辉历程中的经开区实践故事。多种阵地巡回讲。全力打造幺铺镇阿歪寨村、黄齐生故居等党性教育基地,着眼畅通干部“学用”全链条,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实施课堂理论教学、互动兴趣教学、基地体验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方式,丰富红色体验式教学、双讲式案例教学、结构化研讨式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和知、信、行统一中学习革命精神,深入挖掘、精心打造,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巡回参观展览。2021年以来,超过200余家单位8000余人到黄齐生故居及阿歪寨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载体灵活讲。创新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云讲堂”“云汇党建”平台,充分运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抖音公众号、微信视频号、QQ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线上”“线下”载体,使“线上”“线下”党课课堂相互补充、相互促进。2021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云讲堂”录制播出23期,观看人次超1万人。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累计开展33期,培训1200余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1:46 来源:贵州党建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