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党课开讲啦”活动寄语青年——愿君明日同风起 扶摇直上九万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金关街道党工委书记为街道机关支部全体党员、新入职的青年同志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要求机关党员、青年同志以“为天地立心”为魂、“为生民立命”为骨、“为往圣继绝学”为肉、“为万世开太平”为血,为新时代新征程奉献青年力量、青年担当。

  “为天地立心”,于不变中应万变”。过往任何一个时代的年轻人,恐怕都没有像今天这样,从一出生开始,就具有令人称羡的国际化基因,这是现代中国在这代青年人身上打下的最鲜明烙印。得天独厚的开阔眼界,让大家能够站在历史的塔尖,张望更加遥远的未来;中西古今的比较视野,让大家手握丈量世界的工具,观察和理解更为复杂的人和事。从“观察世界”,到“融入世界”,再到“影响世界”,青年由被动到主动,背后更彰显着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已悄然改变。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走入新时代,在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化的视野不仅意味着一种能力,更赋予大家自信、包容、担当的精神气质。如果说百年前,仁人志士走出国门,只为求一纸救国良方,虽有所得,却难掩心中的屈辱和无奈;那么今天,伴随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你们的心中早已有了十足底气,去勾画和塑造整个世界的明天。中国思考、中国方案、中国行动,正跟随中国青年遍及全球的脚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掀起波澜。时代在变,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影响世界,年轻的你我或许都该这样追求。

  “为生民立命”,于溯源里寻机缘”。从孟子论水,到孙文革命,“民生”是贯穿历史的永恒命题。过去,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践行了执政为民的理念,但是面向未来,民生挑战依旧严峻,需要真正将人民的向往作为自己的追求,留下以民为本、为民请愿的深刻烙印。青年干部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始终以牢固的宗旨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多修潜功,多做潜绩,架好“能力弓”,打通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要善于用新思想、新理论来谋好事、干成事,尤其是在解决热难点民生问题中,要广泛深入开展走访调查,拿出对症良药,一项一项攻坚,一个一个突破,真正解决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往圣继绝学”,于标杆上定方向”。共产党诞生之际,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家存亡、民族独立前赴后继;新中国成立伊始,党带领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未知道路上磕磕绊绊、摸索前进。今日,我们步入了新时代,但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始终未变。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正是这样一份初心,指引我们取得了瞩目成就,也只有永葆这份初心,才能在新发展阶段承伟业、启未来,奋发有为,接续奋斗,实现伟大梦想。大家都要怀有“少年心事当拿云”的闯劲儿,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家国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结合起来,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勇立潮头,争做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弄潮儿”;要牢固树立好服务群众、奉献基层的思想意识,放低做人姿态、提高干事标准,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本职工作,学会融入基层、促进基层发展;要拿出“奋力一搏”的劲头、“破釜沉舟”的勇气、“无路可退”的决心起而行之、踏实肯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践行为国为民的铮铮誓言。

  “为万世开太平”,于发展中谋信仰”。当前我国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干部不仅要练就“宽肩膀”,还要练就“铁肩膀”,要做勇挑重担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敢于挑起为人民服务的“硬担子”,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心扑在事业上,不断化解难题,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兢兢业业地跑好属于自己的“那一棒”;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牢记事业为上、责任为重,始终保持一种“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工作热情和创业冲动,在实践中闯难关、战风险、化危机、解难题,以热血之我、奋斗之我、奉献之我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1:55 来源:贵州党建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