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擘画新时代人才工作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党员干部人才中引起强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全国广大党员、干部、人才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倍受激励和鼓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谋篇布局、举旗定向,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字字铿锵、催人奋进,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推动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立了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恩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抓人才工作,推动人才发展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以“人才”成就中国造,以“实绩”彰显中国红,有力支撑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太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晓花,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表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始终注重吸引、培养、使用人才。上海众联能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迪,江西南昌市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赵汉民说,从“嫦娥”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从北斗组网到神威超算,从5G商用全面推进到新冠疫苗加速研制,中国科技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正是靠着一大批富有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为国效力、拼搏奉献。呼和浩特市、安徽宿州市、河北沧州市、福建宁德市、浙江庆元县等地党员、干部、人才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我们党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形成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四川成都市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伏虎表示,当前人才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香饽饽”,多年前“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局面一去不复返,航空制造行业工作者越来越受到党、国家和社会的尊重。赛业(固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蓝青说,“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使我国逐步从世界最大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主要人才回流国。天津工业大学教授聂磊,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员晁代印谈到,作为青年一代从小亲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从海外学成归国后更加深刻体验到党和国家创造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福建闽台文化研究院教授施沛琳表示,从台湾到福建工作后,无论是事业关怀、生活关心等方面,我都深切感受到祖国对台湾人才的真心实意,相信将有更多的台湾优秀人才到大陆创新创业。浙江“鲲鹏行动”计划人才、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阿里·嘉法理教授,贵州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至当科技有限公司CEO本·帕克表示,作为外国人在中国生活多年,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和支持,亲眼目睹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美好愿景一步步变成现实。全国优秀特聘农技人员、新疆温泉县村民马万宝说,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做梦都不敢相信,风吹日晒的老农民也能受到人才待遇、发挥人才作用。云南白药集团高级技师范志伟说到,自己是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一线技术工人,却先后获得国家、省级多项人才荣誉,这正是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写照。“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河南安阳市、江苏灌云县、武汉市新洲区、安徽安庆市宜秀区、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地区单位的党员、干部、人才纷纷表示,只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必将迎来群英齐聚、百舸争流,共襄民族复兴大业的生动局面。

  聚焦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着力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必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擘画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为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目标要求,高标准谋划推进,特别是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形成国际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认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关键在于真正建立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把我们的制度优势扩展为人才优势。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表示,将坚决对标对表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全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林表示,将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牵引,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中谋先局,加快建设丝路科创中心和内陆改革开放人才聚集地。安徽宁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亚非,河北饶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博宁表示,将“大幅度”升级人才政策、“全周期”破除人才壁垒,最大限度释放和增强人才活力。贵州黔东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勋国表示,要着力构建“用人不养人,留人不拴人”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让各类人才竞相涌流。新疆阿克苏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朱英山表示,将推动职称评定、人才评价等职能由“政府主导”转交“行业组织”,引导广大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百姓家。山东临沂市兰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健铭表示,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激活用人单位引才用才“原动力”,激发人才“裂变效应”。安徽寿县、河南兰考县、江西宜黄县、辽宁抚顺市顺城区、浙江台州市路桥区等地党员、干部、人才纷纷表示,将及时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推出一系列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着力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这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部署。纷纷表示将心怀“国之大者”,把“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作为“国之重器”来抓,着力打造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庄松林表示,将以“冲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以“服务社会和人类”为追求,努力建好“超级创新团队”。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表示,将努力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用,培养一批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宁波市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亚东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将带领团队勇于突破“包围圈”,勇闯科技领域“荒漠地”,实现膜行业“中国梦”。安踏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丁世家表示,将持续深耕运动科学和创新领域,加大产学研联合攻关,着力培育汇集一批运动行业领军人才。江苏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山东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百顺表示,将以战略眼光抓顶层设计、以前瞻思维抓人才招引,推动形成领军人才“顶天立地”,青年人才、工程师人才等“铺天盖地”的大好局面。北京、上海、广州市、深圳市、厦门市等地人才纷纷表示,将瞄准前沿领域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系统观点和辩证思维,明确了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纷纷表示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宋争辉表示,将充分发挥高校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培育更多基础学科人才和高水平复合型拔尖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的嘱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培养既扎根中国大地又瞄准世界前沿,既具备精湛技能又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广西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表示,将全方位培养引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为建设“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云南禄劝县则黑乡党委书记王应刚表示,将聚焦农村本土青年人才,培育更多“领头雁”、“土专家”、“新乡贤”和“田秀才”。合肥市中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东表示,将积极联络国外集成电路专业优秀人才和归国留学生来合肥工作,着力突破该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江苏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青海共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永洁表示,将从营造允许失败、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入手,真正理解、尊重和支持人才,让人才无后顾之忧。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国伟表示,要发挥好组织部门人才之家作用,以千金买骨、徙木立信的精神合力,持续健全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创造有为有位的工作环境、改善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黑龙江鸡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集双,杭州市富阳区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章绘表示,将采取特殊政策、灵活方式因“才”施策,搭建人才干事“大舞台”、当好贴心“店小二”。安徽芜湖市人才发展集团总经理许兰表示,作为“城市HR”和“人才CPU”,将妥善解决好人才的“关键小事”,让人才心无旁骛“做好大事”。江西瑞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毛建平表示,将以“金梧桐”平台聚才用才,以“妈妈式”服务爱才惜才,让人才创新创业有家一般的温馨舒心。安徽涡阳县、山东临朐县、河北孟村县等地党员、干部、人才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全链条”发展机制,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把广大人才团结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就是全球人才竞争的最大优势。大家一致认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首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并宣布成立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是党管人才原则的直接体现,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新时代人才工作产生深远影响。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珂表示,在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成立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谋划部署人才事业发展,彰显了我们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云南昆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伟,河南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表示,从前两次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凸显党管人才原则,鲜明体现党中央将人才工作摆在治国理政全局中更加重要位置。江西景德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承贵表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一次空前的盛会,犹如投下一块巨石,必将激活人才工作的一池春水。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南宁市重点引进人才沙赫诺夫表示,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坚定了外籍人才在中国发展的决心。

  大家一致认为,“牵头抓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赋予组织部门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必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广大组工干部普遍表示,要把党管人才原则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坚决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人才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组织部门的担当作为就体现到哪里。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捷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来,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表示,将以“八个坚持”为指引,紧紧围绕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陈雷表示,将尽早打通“人才链”,不断搭建“大舞台”,努力创建“新家园”,着力集聚海内外人才,助力海南自贸港快速发展。江苏江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新春表示,要如尊重英雄般尊重人才,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人才工作,不断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浙江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戴平辉,重庆渝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方政表示,要积极发挥组织优势,着力以思想铸魂“引领人”、引培共举“集聚人”、措施集成“激励人”、改革赋能“助力人”、资源整合“服务人”。山东诸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欣表示,要继续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加强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实现人才队伍数量增、人心齐、党性浓。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旭,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远剑表示,要坚持比“真金”更比“真心”、比“硬件”更比“软件”,积极构建“超前响应、有求必应”的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让广大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内蒙古通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焦刚伟表示,作为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既要接通高层次人才的天线,也要接好乡土人才的地气,使人才工作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江西崇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梅新华表示,作为山区小县,要克服“先天不足”,在营造人才政策“最优生态”上下功夫,打造山区县人才工作品牌。广西来宾市、河北保定市清苑区、江苏灌南县、吉林抚松县等地组工干部纷纷表示,将下大气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千方百计做好“选种、培土、施肥、墩苗”工作,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广大人才继续砥砺前行、奋发作为。各领域人才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竭尽所能为国分忧解难尽责。宁波市甬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江奇表示,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一定秉持“工匠精神”,努力将赤诚的中国心锻造成高品质的“中国芯”。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李海波表示,将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国家队作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江苏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表示,将永远铭记总书记“要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嘱托,坚守初心和使命,用农业科技为农民服务一辈子。江苏科易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陈尚朝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拒绝“躺平”,远离“佛系”,努力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刚参加四川剑阁县青年人才集体婚礼的杨晟谈到,县委县政府给我们50对青年举办集体婚礼,这是我经历的最酷事情,将把党委和政府的“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化作潜心钻研业务的动力,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实现自我。湖南、西藏、宁夏、北京朝阳区、江西九江市、广东茂名市茂南区等地人才纷纷表示,将自觉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作出不辜负党和人民厚望、不辜负伟大时代的业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