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有企业党建系列报道之一:强根铸魂促融通——中国诚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改革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央企业中,有这样一家承担特殊使命的企业,专司国有资本运营,运用市场化手段,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服务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这便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诚通”)。

  作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和探索者,5年来,中国诚通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企业资产总额增长5.6倍,净资产增长6.3倍,净利润增长8.4倍,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充分显现,资本运营规模效益大幅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增强。

  成绩背后的宝贵经验更值得珍视。“归根结底,是党的领导起了决定性作用,是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国诚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感慨,党建工作强根铸魂,彰显独特价值,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掌舵领航——

以加强党的领导引领改革发展方向

  探索国有资本市场化专业运作路径,服务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挑的都是千斤担,啃的均是硬骨头。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稍有不慎,就会带来经济风险,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大局。

  在惊涛骇浪中搏击,集团党委如何把准航向?

  “我们始终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钥匙、找答案。”朱碧新说,集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常学常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党内集中教育契机革新观念、统一思想,持续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改革发展方向,把国有资本推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们投的是企业,但最终要助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诚通基金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苗卿华如此形容肩负的“四两拨千斤”职责。通过资本力量,中国诚通引领撬动社会资本8400余亿元,推动航空、电力、能源、航运等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特别是针对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进行补短板,加大对芯片、医药、5G、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布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将节能环保指标正式纳入所出资企业年度考核KPI,考核结果与高管薪酬直接挂钩;公司党委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关停洪江纸业、湘江纸业、珠海冠豪等曾经作出巨大贡献的企业,持续推进战略转型。

  加强党的领导,不仅要思想引领,还要有体制机制保障。“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朱碧新介绍,集团党委全面推进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委前置研究把关等重点任务,从体制、机制、程序上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简称“国调基金”)成立于2016年,是当年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使命特殊而重大,每一项投资都不可掉以轻心。“重大决策事项必须进入党委前置程序。”苗卿华说,党委把投资项目列入前置研究事项,重点对基金履行使命的投资方向、投资风险进行超前研究把关,至今共超前研究投资项目240多个,是实际投资项目的近2倍。截至2021年8月底,国调基金交割项目130个,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82%投向央企及相关项目,累计实现利润151亿元。

  作为处僵治困的行家里手,中国诚通是央企的“灭火器”和“助推器”。“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是困难企业‘起死回生’的制胜法宝。”朱碧新表示。集团党委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先手棋”,在化解中国铁物债务危机、接收培训疗养机构资产、盘活海工资产、整合天津力神等重大专项任务中彰显了担当。

  托管中国铁物就是漂亮的一仗。2016年4月,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因开展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导致巨额亏损,引发债务危机,国务院国资委决定由中国诚通托管中国铁物。面对已经连续亏损47个月、债务风险几近崩盘的困难企业,集团党委不推不挡,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担当“主心骨”,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共破难题。党建引领、资产盘活、债务重组等一揽子施救方案,妥善化解了68亿元公募债兑付危机,达成337亿元金融债务重组方案,彻底校正转型发展“方向标”,恢复其造血功能,一举扭亏为盈。2021年1月,中国铁物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本质脱困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果。

  基于企业自身定位和功能特点,中国诚通经常与其他央企打交道,迫切需要加强协同。“党建引领凝聚了力量!”国海海工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邓明川感受到党建的独特魅力:“在党的领导下,兄弟央企打破单位壁垒,在共同的使命引领下迅速完成了融合。”

  前几年,受油价大幅下滑、海洋石油投资放缓等影响,海工装备产业严重亏损,5家央企海工板块带息负债近千亿元,企业自救成效不大,仅靠单个企业难以解决。为化解危机,国务院国资委协调组织中国诚通、中国海油及5家骨干央企,共同组建海工资产管理公司。新问题也随之出现:新公司的30余名员工,分别来自7家股东单位,如何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人事关系不变,组织关系转入国海,支部直接隶属诚通党委管理”——党组织成为凝聚各方力量的紧密纽带。协同配合、勠力同心,小团队担起大使命,顺利推进资产整合,骨干企业经营情况迅速好转,保障了国有资产的安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正是由于党建引领、强根铸魂,中国诚通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一项项重大投资项目中,确保了国有资本运营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前行。

固本强基——

“三融一化”党建工程激活基层党组织

  点多、线长、面广,是许多央企的共性。中国诚通有600余个党组织,党员近万人,且涉及多个不同行业。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下冷”、党建基层基础薄弱、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始终是重要课题。

  冲着问题去、担起责任来!“我们通过实施‘三融一化’党建工程,不仅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更保证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向发力。”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单忠立介绍,为筑牢基层党组织,集团党委聚焦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

  集团党委以上率下,做好顶层设计、压实党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出资企业党政正职共同研究,形成“三融一化”党建工程指引。集团党委按照“一企一策”与所出资企业党委签订党建责任书,每季度召开专题例会,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党建任务落实。设立党建创新基金,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建立党务干部配备指导意见,探索“上挂下派”机制,制定支部工作手册,构建党建信息化云平台,使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上行下效,赋能后的基层党组织活力迸发,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将“三融一化”党建工程落地,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

  党建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如何防止?

  结对子、下基层!“公司各党委委员每年度选择一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子’,下沉到支部,指导帮助基层企业解决突出问题。”中国物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向阳说,公司还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开放日”活动,组织座谈会、开通线上书记邮箱,畅通职工群众沟通联系渠道,将党建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

  党建和生产经营“两张皮”,怎么破解?

  换位置、促融合!集团党委推动党务与业务干部双向融合。“我就是一个现成例子!”诚通资产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邓正阳笑着说。他原来是公司业务骨干,如今担任党委副书记,党建和业务一起抓、双促进。公司党委提出“党员干部当骨干、业务能手进支委”,在中国新型房屋公司风险处置、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等重大专项任务中,安排党务干部参与,从落实方针政策上提升工作站位,在实践磨砺中了解资产经营特点规律;选拔业务骨干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在经常性组织生活中接受党性历练。邓正阳感到,“双向培养干部,在推动工作融合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急难险重,怎样打开局面?

  党员冲锋在前!去年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武汉楠山康养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李保国带领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进驻南山养老院,奋战近90天直至解封,楠山康养100余名党员全部递交请战书,党员突击队妥帖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的认可。院里有一位张奶奶,因房屋拆迁短期入住,现在女儿装修好了新房接老人回家,她却不愿意回家了:“住得可好了,就让我住这里吧!”

  “现在,‘上热下冷’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中国纸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欣坦言,“三融一化”党建工程让基层党建有了抓手,基层党建质量得到根本性、实质性加强。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基层党组织细胞被激活,方能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从而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在国资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中国诚通连续4年被评为“A级”,2020年进入中央企业党建考核和综合业绩考核“双A”行列,党建引领改革发展成效彰显。

锻造队伍——

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国有资本运营人才

  作为国企改革先行者,不但要有“勇挑千斤担”的勇气,还得有“敢啃硬骨头”的能力。这有赖于一支“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干部人才队伍。

  打造资本运营人才高地!中国诚通提出这一目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强化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国有资本运营人才队伍。

  党管干部必须管实才能管好。集团党委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重要干部管理权,落实好干部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选人用人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党委成立人事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完善重大人事工作领导沟通机制,拓宽干部人才引进渠道,改进干部推荐考察方式,坚持‘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单忠立介绍。

  用人导向是最大的激励。“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在集团推广开来,“业绩论英雄”导向鲜明树立。“一旦接过困难企业,我们就是债务人!”诚通资产主要围绕不良资产做文章,棘手问题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邓正阳说,从业人员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公司党委鲜明提出奖励“功劳”、表扬“苦劳”、批评“白劳”的“三劳”业绩导向,2016年以来先后提拔使用29名业务骨干,激活了一池春水。

  培养年轻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大计。集团党委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全面摸底和分析研判,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引进中高端青年人才,培育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资本运营人才队伍。诚通基金两年多来发展青年党员21名,其中海外留学背景的占52%。2020年,中国诚通作为首批中央企业“青马工程”试点,筛选29名优秀青年骨干启动工程,打出理论学习、实践教学、红色研学等培养“组合拳”,锻造青年政治骨干。“比平常上班还苦、还累,但学到了很多宝贵知识,这是我们今后投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一位青马学员在实践锻炼后深有感触地说。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为开展高水平资本运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中国诚通构建“大监督”体系,统筹协调各种监督力量,织密监督网。党委把管资本为主和对人监督结合起来,发现董事会、经理层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存在违规行为等问题的,及时通过发送意见函等形式提出纠正意见。“大监督”拧紧了螺丝,促进了各级干部知责明责、守责尽责。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立足新发展阶段,手握党建法宝,中国诚通集团正向着高质量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资本运营公司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