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0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九月初七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云南:打洛村拆墙记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就一架俄罗斯飞机失事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八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上8条,是我们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从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确定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到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再到开展“净网”集中行动,着重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等有害信息,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日渐浓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日益成为自觉。也要看到,历史虚无主义有时披着学术的外衣,有时打着娱乐的幌子,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容易使人不知不觉掉入它的圈套。而其本质,就是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史、国史、军史。一些人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对于这些错误思想和错误观点,一定要认清其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认清其险恶的政治用心,坚决抵制和反对。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对待历史虚无主义的正确态度,最根本的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基层党建】
  云南:打洛村拆墙记
  ----------
  金秋时节,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打洛村,宛如进了大果园、大花园,满目绿水青山,鲜花盛开。然而半年前,村里还是另一番模样——家家户户院墙高耸,彩钢瓦遮得严严实实,大白天推开门,院里都是黑洞洞的。村龙利小组党支部书记玉儿囡说,各家“小天地”里脏兮兮乱麻麻,反正整洁与否外面也看不见。其实傣寨传统没有院墙,顶多扎个竹篱笆,防牲畜毁坏花草瓜菜。后来村民有钱了,一家看一家,院墙不知不觉越建越高。今年1月,州委组织部工作专班进驻打洛村,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拆围墙和彩钢瓦成了群众议论的焦点。这个说“没了围墙丢了东西谁负责”?那个讲“一来一去都是钱,政府补那点不够啊”!工作如何突破?还得党员干部带头!玉儿囡带头拆了自家围墙和彩钢瓦,曼蚌小组的老党员也跟着干。村干部还带着村民到外面参观,有人去了勐腊县勐仑镇的城子村。当年城子村工作也推不动,后来4名党员、4名小组长和4名妇女带头,群众才跟着一起干起来。勐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工作专班成员陈鹏说:“抓工作要典型带动,还要其他村寨一起联动,一对比动力就来了。”不只是样子好看,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打洛村“一村一品”的水果产业红红火火,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村庄环境整治后,工作专班组织了烹饪、缝纫、旅游接待等培训,提升村民能力素质,这回没费什么劲,村干部的话村民更愿听了。

  【图说中国】
  民风淳朴 歌声悠扬
  ----------
  欣赏侗寨景色、品尝特色美食,向村里的歌队学习侗歌、侗族舞蹈,下稻田捉鱼……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高增乡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力当地群众增收。下图为美德村鼓楼晨曦美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