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0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九月初九 重阳节

  >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下基层听民意是必修课”

  【要闻简报】
  >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在友好的氛围中回顾近年中德、中欧关系发展并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后,马克思、恩格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写出了著名的《法兰西内战》。列宁通过总结1905年革命的经验教训,揭示了在俄国这样的落后国家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规律,进而赢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时,邓小平同志常说,“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要“一切向前看”。所有这些,都彰显了共产党人善于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智慧。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会以各种形式总结历史经验。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尤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提升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先锋人物】
  “下基层听民意是必修课”
  ----------
  如今回想起在印江奋战的日夜,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书记田艳仍然眼眶发热。2015年4月至今年3月,田艳任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近6年时间里,印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203个贫困村出列、25877户101159名贫困人口脱贫。印江的山山水水时时萦怀,但更让田艳难以忘怀的,是与干部群众在战斗中结下的深情。县委是脱贫攻坚战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总指挥。田艳这个总指挥的“战位”不在办公室,而是在基层、产业、项目一线。田艳有个统计:近6年里,她不少于一半的工作时间在基层,全县203个贫困村都走到了。关于下乡调研,田艳有自己一套经验:“首先要有坚定意志,制订好计划,确定一个阶段要走的地方,确定了就一定做到,即使因其他工作耽误了,也要另择时间弥补。其次要有吃苦精神,白天下乡,有些工作就只能晚上加班去做。”以发展茶产业为例,传统的做法就是制定补助政策,扶持群众以家庭为单位种植,同时给予技术支持。茶农直接见到补助,的确有利于调动积极性。印江则想深一层、多做了几步——先抽调懂产业、会发展的干部组建专班,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确定“股份制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专业合作社”模式,把全县茶产业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同时,变单纯生产环节补助为多角度、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破解技术、品牌、包装、销售等发展过程的瓶颈。“在基层做决策、抓落实不可避免要统筹兼顾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田艳说,这种方式让群众看到了发展茶产业的市场前景和政策保障,积极性越来越高,使得茶产业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党员干部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印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想方设法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党建扶贫”,把干部派到基层一线,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去……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农村风气日益好转,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了。

  【图说中国】
  “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近年来,安徽省肥东县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构筑覆盖城乡的交通网络,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村民稳步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下图为肥东县包公镇乡村道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