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0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九月初十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书写城市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张定宇:用生命守护生命

  【要闻简报】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致贺信。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综合考虑,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也要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书写城市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人民群众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活”现在“求生态”,如何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书写城市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需要我们因地制宜,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工作各个方面。为了深入探索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2016年以来,我国先后在福建、江西、贵州和海南四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试验区基于各自生态优势,在机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仅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样板,而且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书写城市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需要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选择好相关产业,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态上下功夫,推动城市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另一方面,努力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大到购买新能源汽车、高能效家电等节能环保产品,小到减少塑料购物袋、餐盒等一次性用品使用,以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倒逼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事实证明,只有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高山仰止】
  张定宇:用生命守护生命
  ----------
  手持对讲机、跛行的身影、急性子、大嗓门……在今年7月上映的影片《中国医生》中,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原院长、人民英雄张定宇为原型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在现实中,张定宇被同事称为“张铁人”。作为一名渐冻症患者,他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2019年12月底,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金银潭医院,收治了几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医院院长、临床医生,无论哪个身份,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我都没理由后退半步!”张定宇说。刚开始,住院患者的咽拭子检测结果全部是阴性。病情没有好转,肺部CT异常,为什么没检测到阳性?张定宇怀疑病毒已通过下呼吸道进入肺泡。于是,他立即作出判断:“所有患者都做肺泡灌洗。”后来,科学家从分离样本中检测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生命至上!要克服一切困难,尽可能把患者接纳安置下来。”抱着这样的信念,张定宇带领医院全员,全力以赴,清空了一个又一个楼层,彻底消杀,紧急采购大量医疗和防护物资。“搞快点,搞快点,这个事情一下都等不得,马上就搞!”虽然行走有些不便,但张定宇总是一路疾走,出现在医院各个区域。张定宇每天都在与渐冻症作斗争。他说:“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让生活更丰满!”在武汉保卫战中,他带领全院医务人员救治了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用自己的生命守护患者的生命。

  【图说中国】
  水利兴 惠民生
  ----------
  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20年来,积极发挥防洪、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作用,年均防洪效益约4.58亿元,惠及人口约200万人。截至今年10月11日,累计发电超208亿千瓦时。下图为风景秀美的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库区。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0月1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最美奋斗者”、复旦大学原教授钟扬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12集)——小竹竿上的支前路。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