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四个坚持”力促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以转化提升为目标,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举措,力促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转化提升,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坚持严把关口,抓实摸底排查

  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摸底调研,将摸排排查整顿对象作为完成转化工作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挂乡包村联户制度,县委书记带头,组织县、乡两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村组,采取“听、评、谈、访”的方式,对村情民意、矛盾纠纷和基层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人员结构进行深入调研。逐一过“把脉问诊”,进行一次“政治体检”,全面摸清89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精准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

  坚持严把施策,强化整顿措施

  在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症结基础上,开展党支部分析研判,强化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对症下药进行“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如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不强、运转不顺畅等问题,通过整顿,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针对村(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治“懒散”;针对缺乏集体经济收入、致富带头能力不强等问题,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抓好项目帮扶、扶持集体经济挖“穷根”,确保因村制宜、精准施策。

  坚持严把发展,聚焦经济提升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围绕盘活“三资”,积极探索实现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全面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采取股份合作、产业发展、资本运营、异地抱团、村庄经营、服务创收等模式,谋划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打造典型树品牌。加大对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强化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在外干部、乡贤回乡与致富带头人、村组干部一起编制规划家乡,实现美丽乡村规划和群众增收致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目前,全县85个行政村愿意回乡参与编制规划家乡545人。

  坚持严把队伍,抓牢班子建设

  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在选优配强、教育培养等方面下足“真功夫”,不断加强基层党组书记队伍和村组干部队伍建设,村组干部能力学历“双提升”行动覆盖村干部117人,培训村组干部15期1829人。注重从回乡青年、退伍军人、种植大户中发展党员,在青年党员中识别储备村级后备力量,推动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储备乡土人才417名,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管理培育222名,从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村(社区)干部71名、培育致富带头人40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8:22 来源:云南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