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有企业党建系列报道之五:“旗帜领航”守护万家灯火——国家电网公司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与病毒赛跑,用生命守护”。疫情突袭武汉,十万火急。三天三夜,为雷神山医院通电;五天五夜,为火神山医院通电;37小时,为武汉最大方舱医院通电;确保2.2万家重点用户电力可靠供应,筑起抗击疫情的“光明防线”。

  “电不通,我不撤”。河南遭遇特大暴雨,370多万户用户停电断电。迅速集结近万人抢修队星夜驰援,682支党员服务队、535支党员突击队、325个临时党组织冲在一线,风雨无阻全天候抢修,10天时间河南全省恢复供电。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彰显大国重器担当,展现顶梁柱本色。

  这支电网铁军何以炼成?

  “国有企业因党而生、为党而兴,流淌着红色的根脉气血,具有鲜明政治基因。”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抓党建强党建,是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制胜法宝,是锻造电网铁军的动力源泉。

  电力,关系国计民生,联系千家万户。近年来,国家电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培育打造“旗帜领航”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锻造党和人民信赖可靠的大国重器,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思想之光引领“重器担当”

  今年8月以来,供电形势紧张,涉及全国多地。全国用电焦虑之下,9月28日国家电网紧急召开重要会议,全面启动保供电应急机制,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供电。铿锵有力的行动,缓解了甚嚣尘上的电荒焦虑,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作为国家队和顶梁柱,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是天职,主动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不是‘干与不干’的选择题,而是‘干就必须干好’的必答题。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必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响,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辛保安说,公司承担着为11亿人供电的重大责任,不仅代表着国家电网的形象,也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近年来,国家电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加强政治建设30项具体措施,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砥砺前行的第一动力、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督察督办的第一任务、监督考核的第一指标、请示报告的第一内容,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推动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用思想之光、精神之火引领企业发展航向。

  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架起一条条“电力天路”,击破贫困本底,“电亮”脱贫致富路;实施七项蓝天行动,完成国家清洁能源消纳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实施20项援藏、25项援疆举措,414个边防部队通上大电网,阿里电网联网工程建成运营,点亮雪域高原万家灯火;大力推进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建设,通过降电费降低社会用能成本超过1万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出台央企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引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一串串数字,承载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深情,展现了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

  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嵌入上下功夫,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制度化具体化。公司及子企业全部实现“党建入章”,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全部实现“一肩挑”;创新制定公司党组工作规则、基层党委工作规则,修订完善总部“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建立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形成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1+N”法人治理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

  长期保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成为近20多年世界上唯一没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并网发电装机容量17亿千瓦,营业收入达2.7万亿元,资产总额4.35万亿元;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85项,拥有专利超过10万项,主导立项国际标准102项,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连续10年位居央企第一;我国在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跃升至12位,线上办电率突破95%,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便捷电力服务……

  亮丽的“成绩单”充分表明,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企业发展风正帆满;党建落到实处,发展更显优势。

“先锋指数”提升“发展指数”

  “党群结对工友情,白江建设心连心。”今年2月,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安徽段开工,来自安徽、山东、福建等地的9家参建单位的43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了解到一线施工人员渴望提升业务技能,党员主动与他们结对帮扶,帮助他们提升业务能力。繁忙的工程现场,成了工人们火热的“技能课堂”。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基层党建生机活力更加充盈,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国家电网董事、党组副书记罗乾宜说,公司有4.4万个基层党组织、56.4万名党员,覆盖电网建设的主战场、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急难险重的最前沿,只有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创新党建实践载体,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才能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2017年以来,国家电网精心培育打造“旗帜领航”党建品牌,从“基础建设年”“对标管理年”“创先争优年”,再到“巩固提升年”“创新拓展年”,5年时间推出223项党建重点任务,党建工作得到系统性重塑、实质性加强。从城市社区到乡野山村,从草原牧场到雪域戈壁,从主网配网建设到电力抢修一线,党组织攻坚克难、党员冲锋在前,党旗在电力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紧跟企业产权关系、组织机构、经营模式、用工方式变化,优化组织设置,严密组织网络,把流动分散党员、农村供电服务站所党员和集体用工党员纳入统一管理,新建立党组织9700多个,基本消除了无党员班组。把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细化为工作标准,开展基层党委“六个标准化”、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照单履责、提质增效。加强基层党建全过程管控,实施党建量化计划管理,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跃升。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常态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既报经济账又报党建账,考核结果与干部薪酬、绩效挂钩,全面覆盖所有二级单位,强化党委书记扛首责、抓主业、唱主角的政治担当。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是困扰企业党建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国家电网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党组(党委)抓统筹、业务部门抓融合、一线支部抓落实、广大党员争先锋,促进党建工作内嵌融入电网核心业务。深化先锋党支部创建,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中同步设立党组织,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用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干部“先锋指数”,提升电网业务的“发展指数”。

  “电网基建工程一旦立项,工期大多很急,动迁赔偿、施工环境恶劣等硬骨头很多,突发的施工难题经常接踵而至。关键时刻党员必须挺身而出,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大连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赵英丽深有感触地说。

  2019年夏季达沃斯会议在大连召开前夕,正在建设的66千伏港东联网工程突然出现施工难题,眼看就要延期。公司迅速启动“党建+基建工程”,抽调基建、运检、物资、设计、监理、施工、送变电等专业的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们运用运筹学理论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每个施工环节零时差接序,带头加班加点,终于使工程如期竣工,确保了夏季达沃斯会议用电无虞。

  重大任务,支部牵头;技术攻关,党员领题;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建+”带来的融合共振效应,在各项电网业务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迸发出磅礴的聚合之力,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今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期间,一张产科医生打着备用电灯接生的照片刷屏全网,给人以温暖而坚强的力量。

  人们所不知道的是,为了这束光,郑州供电公司的党员突击队摸着齐腰洪水,冒着倾盆大雨,抢修奋战了10多个小时。

  4800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近11万名队员,这支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是国家电网的一张“金名片”。

  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服务队的奋战身影。在崇山峻岭中攀登,在洪水地震中冲锋,在走街串巷中热情服务,十年如一日,初心永不变,累计服务客户8000多万次、开展志愿帮扶335万人次,树立起电网铁军的先锋形象。

  “国企要做强做优做大,离不开一支担当实干、敬业奉献的党员干部人才队伍。”罗乾宜介绍,近年来公司深入实施“旗帜领航·组织登高”工程,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复合型干部培养;实施“双千工程”,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出台强化担当作为20项措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电力工匠塑造工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夯实大国重器的人才支撑。

  从G20杭州峰会到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从疫情防控到抢险救灾,从高考保电到春节保电,每一场供电保电的大战大考,都烙印下电网铁军勇于担当作为、守护万家灯火的动人故事。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旗帜领航”工程带动下,国家电网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张黎明带领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用爱心搭起企业与群众的连心桥;“中国好人”王娅30余年来捐资助学,情暖寒门学子,身患绝症后捐出唯一房产;全国劳动模范黄旭深耕带电作业12年,潜心技术发明,研发40多项创新成果;全国劳动模范许启金长年野外巡线,完成1200多项带电作业,研发59项成果、43项专利,从检修工成长为大国工匠;面对突然来袭的洪流,全国道德模范王生廷不顾安危,逐户通知群众转移,挽救198条生命,却失去至爱亲人……

  灯意味着光明和希望,给人温暖和力量。

  “家里的萤火虫飞走了,有了电,奶奶能看有人的戏匣子了。”四川凉山布拖村安置点通电那天,马哈木日卓老人6岁的小孙女,就像看见童话世界那样兴奋。“爸爸舍不得丢掉的煤油灯不会再用了。”2018年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西藏玉麦通上大网电,在煤油灯下考上大学的巴桑卓嘎动情地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渐次亮起的灯火,跨越山河大海,照亮千家万户,勾勒出盛世中国的繁华夜景。每一盏灯的亮起,都有无数电网人的坚守和付出。

  看得见的是亮光,看不见的是电网铁军的磅礴力量。

  延伸阅读

  国有企业党建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1: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