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扎实开展“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焦作市“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中站区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干部全覆盖走访机制,采取“一讲政策、二听民意、三查隐患、四解难题、五梳民怨”的“五步工作法”,当好服务群众“五大员”,扎实推进“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讲政策,当好“宣传员”。采用党员联户、网格员联户等形式,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辖区企业开展大走访,通过走访慰问,将党在养老、医疗、教育、就业和金融贷款等方面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群众听,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充分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据统计,全区34名县级领导、479名科级干部以身作则,带动297个基层党组织7763名党员,深入到48个村(社区)开展政策大宣讲,实现了宣讲范围无遗漏、无死角、全覆盖。

  二听民意,当好“调查员”。围绕衣食住行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县级领导、科级干部以身作则,带动基层党员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诚心实意问计于民,汇聚全社会智慧力量服务区委政府科学决策,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目前已排查问题634个,其中,安全隐患类152个,民事纠纷类45个,需办实事类316个,其他类121个。

  三查隐患,当好“安全员”。聚焦矛盾纠纷、防火防汛、住房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拉网式排查,积极妥善处置,确保问题不疏忽、隐患不放过。同时,认真做好防火、防汛、防溺水、法律法规等知识日常宣传工作,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已开展安全主题宣讲20多场次,发放各类安全教育图册、宣传单2万余份,处置各类安全隐患180处。

  四解难题,当好“办事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每个街道和相关单位围绕“安全隐患类、民事纠纷类、需办实事类、其他类”四大类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问题类型、整改时限和牵头区直单位等。按照“13710”工作机制,将问题及时转办给有关单位,督促其尽快办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现在,小区安装了充电桩、门禁,路灯也亮了,下水道顺通了,“办事员”的办事速度,得到了群众和不少企业的肯定。自“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已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及办理实事553件,问题解决率87.2%。

  五梳民怨,当好“调解员”。坚持关口前移,党员干部变“被动”为“主动”,走村入户,搜集掌握群众在生产生活、子女教育、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法律、道德宣传,有效疏导群众情绪。同时,按照一个问题清单、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攻坚台账、一个化解方案“四个一”模式,积极协调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对涉及面不宽、情况不复杂的一般问题,入户走访人员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调处,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情况较为复杂的疑难问题,上报区委,区委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拟定解决时限,制定解决方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员,确保问题全面解决。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0余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8:27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