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0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九月十四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医保更便利 保障更有力
  >上一堂身临其境的思政课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8日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用人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用不好授权、履责不到位的要问责。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要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同时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要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医保更便利 保障更有力
  ----------
  曾经,异地就医后需要回本地报销,不仅程序多、资料多,还得自己垫付医疗费用;如今,参保居民报销时不需要来回奔波、长时间等待报销回款,也不需要垫付费用……随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的落实完善,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了医保改革带来的红利。就医更方便了,看病更省心了,获得感也更强了。医保更便利,保障更有力。据统计,我国跨省流动人口超过1.2亿,人员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活动日益频繁。从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建立,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面推开,再到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启动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不断优化的医保便民服务,不仅改善人们的就医体验,也满足了更多人口异地就医需求,织密织牢了医疗保障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聚焦广大群众期盼,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党史学习教育】
  上一堂身临其境的思政课
  ----------
  “通过学习体验,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艰难路 践行时代新精神》主题队会后,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六年级学生黄子涵说。黄子涵的感受不光来自书本,还有“亲历”后的真实体验——黄埔区首次将VR(虚拟现实)技术和应用引入小学思政课堂。18名少先队员借助“VR智慧思政室”技术支撑,开启重走长征路的沉浸式学习。通过线上直播,这堂生动的思政课面向全区100多所中小学校近12万师生展示交流。今年以来,黄埔区引领教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思政课肩负着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对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此次在怡园小学主题队会活动中首次亮相的“VR智慧思政室”,正是黄埔区庆祝建党百年学党史的重要内容之一——寻找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和中小学思政课之间的结合点,积极发挥区内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的优势,创新开发适合中小学思政课堂的VR视听体验教材,并率先应用到课程教学中。广州市大湾区虚拟现实研究院院长助理郭月龙介绍,为了丰富思政课形式和内容,提升教学效果,该院和黄埔区教育局合作,为首个试点的怡园小学量身定做了适合小学生的VR教学素材,下一步,还将根据需求不断优化更新课程。

  【图说中国】
  秀美乡村与生态河道共融
  ----------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杨岐乡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全面推进河长制,不断加强河道生态管理保护工作,打造秀美乡村与生态河道共融的绿色环境。下图为近日拍摄的杨岐乡凤鸣湖水库。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