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打造“三度”空间 夯实基层“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从民生出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一批有温度、有力度、有新度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基层堡垒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服务党员群众有“温度” 

  “大爷,你的植补资金已经到账了”“好的好的,谢谢你”,家住吴滩街道立新居委会的周建九,今天来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大厅内咨询植补资金问题,原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工作人员几分钟就办理完成了,方便快捷的服务让他非常高兴。 

  近期,立新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进一步提档升级,按照集约、简朴、实用的原则,统一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党员服务、综合业务等便民窗口,方便党员群众办事。通过提升效能、优化功能,对低保、医疗、就业等多种公共服务事项,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为民而建、为民而用的目的,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促进村居和谐稳定的主阵地。

  同时,吴滩街道立新居委会结合村情实际,以“党建+服务”模式着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始终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便民、惠民、为民”的服务理念,以“零距离沟通交流、零距离提供服务”为目标,打造360度全方位无死角“民情360”服务体系,创造出具有立新特色的办事模式,进一步完善功能布局,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将大力推行温馨服务,以更快更好服务群众为宗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尤其在一站式模式中,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强化基础,突出民生,服务发展的思路,搭建党群综合服务平台,使之成为深化农村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载体,让群众享受到办事简单快捷高效的服务。”吴滩街道立新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陈红明说。

  引领产业发展有“力度” 

  近年来,陈集镇汪朱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坚持党管村,以党组织为纽带,以党员为核心,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增强农村产业发展支撑,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积累,更让村民的口袋鼓了起来。为了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党总支书记曹党生带领村委一班人大力实施关爱农民行动,落实政策兜底保障,通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助力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同时创建“汪朱”果蔬品牌,发展高效农业,带动了累计5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汪朱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方式谋求发展,以产业带民富,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村庄更美丽,百姓更富裕,民风更淳朴。截至目前,汪朱村已流转土地3000亩左右,土地流转率在90%以上,其中1200多亩土地发展高效大棚种植。该村已实现村级集体收入30万元。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发挥红色文化村的优势,提升组织引领作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目前,已招引生态种猪养殖项目,年产苗猪10万头,将进一步助力我村更好地发展,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汪朱村党总支书记曹党生说。

  建设乡风文明有“新度” 

  在同兴村,村间道路干净整洁,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走进已建成的新型农村社区,一排排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小楼美观气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幅“村在绿中、家在园中、人在乐中”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三灶镇同兴村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村“两委”班子发挥带头作用,以打造文明乡风为目标,多方发力,积极引导,成为助推乡村文明建设的“领头雁”,不断提升乡村精神风貌,打造文明新风尚。

  以党建文化引领乡村文明建设,以文化建设反促党建品质提升。同兴村大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编排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构建群众参与、寓教于乐的党建环境,充分发挥党建文化的渗透力和凝聚力,筑建起同兴村党群关系的新台阶。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提升农村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通过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本村实际,打破传统模式,避免因循守旧,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娱乐活动,致力让活动有趣味、有活力、有新度。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使我们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常来、想来的地方。”三灶镇同兴村党总支书记徐以书说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7:59 来源:江苏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