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有企业党建系列报道之八:“党建红”引领“科技蓝”——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的自主创新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海之滨、胶州湾畔,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的自动化码头上,一个个集装箱被轻巧抓取、精准码放,自动导引车往来穿梭、秩序井然。高效运转的偌大码头,不见一个人影。

  这是目前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效率最快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设和运营。这个码头拥有多项“全球首创”,运营后多次刷新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一举使中国站到了港口自动化领域世界最前沿。去年,研发团队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获“时代楷模”称号,今年建党百年之际,公司党委喜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制胜法宝是什么?“光有技术还不行,关键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山东省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说,自动化码头的自主创新之路,就是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党委把舵,当好重大决策“定盘星”

  自动化码头代表着港口领域的科技最高峰,是提升港口竞争力的“大国重器”。1993年,世界第一个自动化码头在荷兰诞生,到2013年时已历经三代,核心技术被发达国家掌控垄断,作为港口大国的中国榜上无名。这深深刺痛了青岛港人。

  加快自主创新、科技报国!2013年10月,青岛港党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号召,秉承初心使命,做出一项重大决策,率先建设自动化码头。公司是由山东港口青岛港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立项之初,外方股东担心几十亿元的投资打水漂,明确表示不同意自主研发,要求直接购买国外的成熟方案。

  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买,不但要接受国外企业开出的天价,还要接受系统不开放等条款,就会陷入“卡脖子”境地,受制于人;不买,就要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甚至承担失败的风险。

  关键时刻,党委把关定向显担当。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青岛港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系列重要指示作为前行航向,认识到这是关乎未来的重大问题,通过反复研判、与外方股东有效沟通,下决心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建设自动化码头。

  除了把方向、管大局,党的领导还体现在促落实上。关键是选好人、配好队伍。经过反复考量、遴选,青岛港党委任命拥有30多年专业技术功底、经验丰富的党员张连钢,担任自动化码头项目组组长,并从各单位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创新团队,隶属青岛港党委领导,集全港之力推动资源向研发一线集聚,保证项目推进。

  2017年年初,在自动化码头建成之际,公司党委成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确保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始终如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泽说,公司党委推进“两个一以贯之”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合资公司章程,落实党委会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持续为公司建设和发展把舵领航。

  当年5月11日,随着“中远法国”轮汽笛一声长鸣,自动化码头一期开港运营,并以26.1自然箱/小时的成绩创下自动化码头开港作业纪录。码头当年投产、当年运营、当年盈利,投资成本只有国外同类码头的三分之二,良好的经营绩效赢得各方股东的信任与尊重。

  2019年,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后,集合更雄厚的资源对二期工程等项目给予了全方位支持,以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今年1—9月份,自动化码头作业箱量同比增长82.8%,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81%、227%。

  “在战略决策的关键时刻,是党委发挥了‘主心骨’‘定盘星’的作用,坚定地把住了港口转型发展的方向,才有了今天。”回顾这段经历,张连钢感慨万千:“雄辩的事实证明,国有企业党委只有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才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关定向、保驾护航!”

  党员突击,迎难而上打硬仗

  当年,项目的起步异常艰难。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即便去国外自动化码头考察学习,也是碰一鼻子灰:不让下车、不让拍照,提到技术问题,对方更是三缄其口。

  难题如大山一样横亘在面前,如何破题、提振斗志?

  党建破题!党委建在码头上,支部建在项目组上,党员站在技术攻关最前线。“连钢创新团队”中,8名核心成员全部是党员,25名骨干成员中23人是党员。他们亮出共产党人担当使命、攻坚克难的精神本色,吹响自主创新号角。

  科技报国的坚定信念,是党员精神力量的源泉。“我们国企不仅是个经济组织,更要为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自动化码头不是外国人的专属,我们中国人不仅能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张连钢的话点燃了大家心中的那团火。有团队成员说:“刚来时还担心原单位的工作岗位能不能保住,这番话让我们看清了使命、坚定了信念,拼尽全力也要把这个项目干好!”团队迅速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使命感责任感牢牢镌刻在心头。

  “拼命都不一定能干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5+2”“白加黑”是常态,办公室的灯常常亮到深夜,工作群下半夜还在活跃,保洁员每周都要收走好几个装方便面的大箱子。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团队开了大大小小3000多个技术分析论证会,形成了几十万字的分析报告,对码头的所有细节都进行了反复论证。

  “如果没有思想根基、没有精神力量,仅靠技术建不成这个码头,更干不成世界领先!”王新泽感慨,党员骨干拿出革命加拼命的劲头,用共产党员铁一般的意志披荆斩棘。

  说是“拼命”,毫不夸张。张连钢先后历经2次肺癌手术,在工作中却处处身先士卒。他拿出豁上命的劲头,全身心地扑在项目上,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自主研发路上的难题太多了,有一段时间压力太大,张连钢连续发低烧,身上出现连片的“紫癜”,但他丝毫没有退缩,依旧殚精竭虑,用钢筋铁骨撑起了带头人身上的千钧重担。

  “有他这个老党员带着,我们没有理由不拼命干!”现任公司总经理李永翠是核心成员中唯一一名女性,刚进项目组时女儿只有5岁,孩子最常问的就是:“妈妈什么时候能陪陪我?”殷健的父母为了让儿子少分心,偷偷卖了房子,搬进养老院;徐永宁的妻子不幸确诊癌症,在妻子生命最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白天上班、晚上陪床,从没有耽误过工作;项目攻坚期,管廷敬每天都忙到很晚,就在首船测试前不久的一天夜里,独居的母亲在家中意外去世,他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党员带头冲锋,用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拼下了这场硬仗。创新团队仅用3年半时间就走完国外常规需要8—10年的路,昔日黄沙滩上崛起一座世界领先的自动化码头。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大型机械防风“一键锚定”装置、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非等长后伸距双小车桥吊……一连串耀眼的“全球首创”诞生在中国人手中。

  “中国智慧”轰动业界,先后有60余个国家的宾客前来参观考察。有的外国同行还提出到作业现场看看,并且要求拍照、录像。“给他们拍,让他们看!”团队上下充满自信,敞开胸怀。

  大家知道,核心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他们带不走;共产党人拼搏奉献的精神密码,他们带不走!

  堡垒建强,为勇攀高峰凝心聚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优势。如今,公司逐渐发展壮大,职工200余人,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6人,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的重任在肩。

  “组织力量哪里来?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让党员人人都成为冲锋的战士。”王新泽说。公司党委“一切工作到支部”,以过硬党支部建设和“四强基层队”建设为抓手,在基层党建创新上下功夫、求实效,有效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痼疾,以党建工作汇聚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榜样是最有力的引领。公司党委将党建管理区域划分为22个网格,将“连钢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划分到每个网格中,全员参与、责任到人,使基层党组织管理和党员作用发挥延伸到最末梢。每个网格都有党员在行动,每个区域都有党旗在飘扬。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网格内累计推荐发展党员18人。公司运营4年来,高级职称人员从10人增加到34人,高级技师从1人增加到7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成为山东港口最宝贵的资源。

  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公司党委推行“小积分、大党建”机制,对党员和支部实行月度积分评价,结合业务工作绩效,每月评选6名党员先锋,党员比学赶超氛围浓厚,战斗力显著提升,“不戴党员徽章也能看出谁是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培养人才和凝聚人才的优势,加强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对我人生起重要作用的都是党员,我也要加入这个楷模群体。”不少年轻人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抓实基层党建,要因地制宜。公司党委根据人员配置少、知识层次高、四班运行难集中的特点,自主研发了“智慧党建”平台,通过线上党建平台智能分析、超前预警、在线查询等功能,充分发挥激励和约束的双重作用,成为党员管理、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确保党建永远在线。

  党建联建共建能促进资源共享、高效协同。码头业务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与多家单位部门有往来,公司各党支部主动走出去,与口岸单位、职能部门加强党建联建共建,各方联动、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遇到的问题,谋发展、促提升。

  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开工后,党员干部吃住在港口,斗严寒、战酷暑,愣是让工期比一期还要缩短一半。二期工程没有简单地复制一期,而是瞄准超越和突破,2019年11月28日二期投产,又推出了全球首个“氢+5G”智慧生态码头、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2021年8月24日,单机平均作业效率达到52.1自然箱/小时的历史新高,第七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

  自动化码头对面,有一座山,名为“陡山”。山不高,但很陡峭,且没有上山的路。当年,“连钢创新团队”成员曾经多次爬上这座山,观测地形。如今,站在山顶,一期二期尽收眼底,三期建设如火如荼。乘借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东风,自动化码头上党旗高高飘扬,红色引擎动力更强,领航码头党员职工踏上科技报国、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口新征程!

  延伸阅读

  国有企业党建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1: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