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下好“五步棋”扎实推动为民办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一盘棋”,全力在服务、招式、载体、责任、氛围上下好“五步棋”,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下好“重点棋”,服务更深更实。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便民利民服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重点任务为发力点,对标87项任务清单,结合实际制定县级层面52项任务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先后组织实施“公证上门”“残评上门”“预约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并组织举办“思州战鼓文化活动周”系列爱民暖民活动,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今年来,各级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1770件。

  下好“破解棋”,招式更硬更实。把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需求、痛难点问题、长而未决的民生遗留问题列为各级领导班子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采取“领导+部门+项目+时限”模式,以回应一批、解决一批、攻坚一批方式,切实破解“硬骨头”问题。今年来,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破解疑难问题428个。如针对群众反应㵲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能满足服务需求的问题,列为县委主要领导办实事清单,及时将县综合执法局办公楼腾让作为中心迁改用房。

  下好“实践棋”,载体更活更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推动9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引导3000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4500余次;依托全县98个文明实践场所,整合多方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28支,动员志愿者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等服务,带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同行动。

  下好“督导棋”,责任更严更实。紧扣实事任务清单,划定时间红线,按月采取“五步工作法”的方式督查,并以定期调度、定期督查、定期通报情况及时纳入单位目标考核、个人绩效考核的“三定两纳入”工作法严格考核,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达不到序时进度要求的单位,严格落实“一次通报、两次约谈、三次问责”工作机制,倒逼责任落实。目前,针对省州涉及全县任务清单和县级52项任务清单开展集中督查2次,下发督查通报1期。

  下好“推送棋”,氛围更浓更实。始终把推送典型经验案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环节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对经验案例进行总结推广,利用各级媒体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及时展示经验案例,及时向省、州推送岑巩做法、岑巩经验,发出岑巩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强音”。目前,已向省、州推送经验案例120余篇,利用各级媒体平台推送经验案例1200余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 17:22 来源:贵州党建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