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0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九月廿二

  >习近平参观国家“十三五”
  科技创新成就展
  >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朝气
  >领办合作社 发展添活力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军装备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与会代表和武器装备战线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社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分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朝气
  ----------
  井冈山革命时期,冬天许多官兵穿的是单衣,晚上盖的是稻草;为了解决食盐困难,井冈山军民把老墙土刮下来泡在水里,熬成又苦又涩的硝盐食用……就是在这种条件下,井冈山军民编了一首传唱至今的民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令人由衷赞叹和敬仰。就是靠着这种艰苦奋斗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红军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让革命的星星之火熊熊燃烧起来。延安时期,美国记者斯诺两次到访,写下了《红星照耀中国》。在书中,斯诺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大加赞叹:“他们坚忍卓绝,任劳任怨,是无法打败的”,称其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如今的条件已不可同日而语,但面对发展起来遇到的问题,同样需要一以贯之地艰苦奋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过去的辉煌成就是靠艰苦奋斗取得的,更加美好的明天依然需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党员干部必须传承好光荣传统,发扬好艰苦奋斗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基层党建】
  领办合作社 发展添活力
  ----------
  “谢谢‘红色合作社’,又给俺送钱来。”近日,山东省沂源县大张庄镇赤坂村合作社理事长刘同水来到社员刘长明的家中,送来合作社分红钱2400元。刘长明口中的“红色合作社”,就是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沂源山多、地少,户均耕地面积小、分布散、种植成本高,制约了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破解难题,沂源县探索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创新推行合作社“十统一”管理服务模式,着力提升未流转土地农户组织化水平,推动经营方式由农户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合作社联合社,以小聚大,抱团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以县农发集团公司为平台,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体,建立“国有农发公司+支部+合作社+园区+数字农业”模式,努力让合作社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益、更好服务产业振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发了发展活力。沂源全县纳入省平台管理的合作社431家,社员有2.1万户。2020年,实现经营收入5387万元,促进村集体增收260万元、社员平均分红1000元。

  【图说中国】
  收获期里忙丰收
  ----------
  24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在谷场上翻晒水稻。目前,该县水稻全面进入收获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