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0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九月廿三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江苏泗阳:金融活水润乡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分别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
  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用好第一资源,必须不断优化完善人才政策、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促进人才脱颖而出。实行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挂帅出征,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有用武之地。人的创造性活动充满不确定性,要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人才创新创造。完善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改革职称评审制度,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坚决克服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有序流动,敢于打破体制界限,让人才在适宜的环境中发挥作用。用好创新人才,既要用事业感召、精神鼓励,也要重视必要的物质激励。进一步推进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改革,建立与科研人员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薪酬体系和收入增长机制。改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收益分配机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

  【乡村振兴】
  江苏泗阳:金融活水润乡村
  ----------
  “您在泗阳农商行的预授信额度已经产生,恭喜您获得最高10万元的信用贷款,可在手机银行直接办理。”一条短信解决了贷款难,江苏省泗阳县穿城镇金星村农民葛明东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葛明东种了80亩地,秋收后盘算着扩大种植面积,再买台收割机,可资金让他发了愁。“以前去银行贷款,都要托亲拜友找人担保,听说农商行搞信用贷款,我试着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很快就批下来。”葛明东说。在泗阳,像葛明东这样靠信用拿到贷款的农民越来越多。县委书记马伟介绍,今年泗阳推行“以信换贷”金融惠农模式,缓解农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人民银行泗阳县支行牵头,做好农民信用等级、信用示范村的评定,累计采集78万农民的信用信息建成数据库,对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户进行预授信。人民银行泗阳县支行行长徐海介绍,预授信农户不用担保、不要抵押,随用随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利率最低可到同期基准水平。“以信换贷”实施以来,全县农户信用贷款比年初增加35.23亿元,为泗阳发展优质稻麦、绿色蔬菜、水产畜禽、农产品加工等提供了“金融活水”。县里因势利导,把“以信换贷”与文明创建融合起来,开展“星级文明户”、“诚信光荣户”、“遵纪守法户”等评比活动,激励农民讲文明、立诚信、守法纪,“当诚信人、做诚信事”在全县蔚然成风。

  【图说中国】
  技术赋能“数字农业”
  ----------
  25日,苏州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收割机正在收割水稻。该示范区位于吴江同里镇北联村,采用北斗定位、农业物联网、5G等新技术,实现了无人耕整地、无人植保、无人机收、可视化田间管理等。今年该农场进一步打通“耕、种、管、收”四大环节,实现了全程数字化、智能化,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推动“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