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先进群体 传承红色基因 擦亮青春底色——西藏自治区村级青年党员后备干部培训示范班圆满结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从雪域天国到中原大地,来自西藏自治区各个地市的90多名村级青年党员后备干部们,飞跃3300多公里,走进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就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助推西藏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进行研修学习。

  九天八夜,学员们奔赴新乡、郑州、安阳三地,感受“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都不变”的坚定信心,感受“山是一座碑,万丈悬崖刻不下”的无限豪迈,感受“丢掉幻想,奋发图强,真抓实干”的十分清醒,感受“坚定一心,共同富裕”的团结协作,感受“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

  青春应该是什么样的?

  通过聆听“全国农村支部书记的榜样”史来贺,“全国乡镇党委书记榜样”吴金印,“当代愚公”张荣锁,“最美村官”裴春亮,“新时期村支书的典范”范海涛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感悟先进群体“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初心与使命。通过实地观摩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人文官路西”、“花香云寨”、驼人集团、红旗渠咽喉工程等现场教学点,呼吁参训的各位青年干部们在奋斗中扛起青春责任,在同舟共济中厚植家国情怀。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刘庄教学点

  “你觉得史来贺老书记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是一个好人,是一个正直的人。他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学习。回去以后,我要把在这里学到的经验运用到工作当中,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拉萨市城关区功德林街道拉鲁社区治保调解委员仁青多吉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在场所有学员们的心声。

  “怎样才能致富?我们要向史来贺老书记学习,勤劳才能致富,奋斗才能致富,‘等靠要’是富不起来的。”在史来贺故居,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韬勉励在场学员,“大家作为青年村干部,要多动脑子,多想办法,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群众一起奋斗,这样的富裕才有意义。”

  “当代愚公张荣锁”回龙挂壁公路教学点

  望着面前的挂壁公路,铁锤打击钢钎的声音仿佛还在山间回响,更激荡在前来学习的每一名青年干部心中。

  “这次来新乡感触很大。”日喀则市委组织部新闻宣传中心(党员教育中心)主任西热坚参由衷感叹道,“太震撼了,他们真的太不容易了,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奋发图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基层党建大家谈 

  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点,怎样当好舵手,让乡村振兴这条船激流勇进,奋勇争先,不仅要有足够的实践经验作桨,还要有充分的理论知识为帆,更要学会巧借“集思广益”的东风。根据培训主题和教学安排,基地利用新乡先进群体创造的工作经验鲜活生动、现实指导性强、可看可信可学可复制的特点,创办研讨课“基层党建大家谈”,通过嘉宾访谈和交流研讨的方式,围绕“如何当好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谈思路、说感想、支妙招。先进群体倾囊相授,西藏学员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这是思想的碰撞,这是灵魂的互动,这是面对面的沟通,这是心与心的交流。课程结束之后,学员大呼解渴过瘾。

  用爱国定义青春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谈及为什么留在西藏,阿里地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九级职员王振腼腆地笑了,他讲道:“当时临毕业,学校组织我们去援藏,怀着对神秘藏区的向往,我就报名了。后来在相处中,我发现那里的人很淳朴,真的很淳朴,他们爱党敬党,这种氛围感染了我,我想留下来为他们做些事情。

  在结业式上,三位学员代表结合这次培训的切身感受,分别谈了收获和体会。

  日喀则市仁布县仁布乡行夏村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团支部书记索朗顿珠:“感谢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来到新乡学习提高、沟通交流。感谢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课程的精心设计,全程周密组织和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新乡是个人才辈出,群星璀璨的地方,使我们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

  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章麦村村委会副主任次仁罗布:“本次培训教学安排丰富,且结合当下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个先进典型,一件件感人故事,除了震撼感动,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灵魂的涤荡。他们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村干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村干部的信心和决心。”

  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斯堆村党总支纪检委员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乡村振兴专干白玛朗珍:“先进群体平凡又伟大的事迹,使我深受启发让我为之震撼、敬仰。从他们身上,我们明白了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的内涵;懂得了帮助乡亲村民摆脱贫困、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意义;体会到了艰苦奋斗的价值、敢于担当的勇气;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情怀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这些,都值得我们每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学习。”

  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几天来,学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既有“老书记”手把手教,又有“新典型”实打实带,对新乡先进群体的认知更加深刻具体。西藏学员们朴实的话语,清澈的眼神,纯真的笑容,优美的歌声也给基地工作人员和带班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全面总结了培训工作,充分肯定了培训成效和大家的学习成果,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09:06 来源:“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