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昆山市委党校: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上好发展党员“第一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2月至4月,江苏省昆山市委组织部、昆山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四期发展对象标准化培训班和二期新党员标准化培训班,共计2353名学员参训。为在培训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引导发展对象和新党员们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昆山市委党校精心安排教学内容,丰富学习载体,为学员们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大餐”,上好发展党员“第一课”。

  突出重点,构建课程体系。昆山市委党校在培训课程设置中鲜明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构建“标准化+特色化”党史教育课程体系。标准化课程模块包含《重温党的历史 汲取前行力量》、《传承革命传统 坚定理想信念》等专题辅导课程,通过把握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特色化课程模块包含参观“昆山之路”专题党性教育室、昆山市党员政治生活馆等现场教学点及观看《榜样》、《抗“疫”先锋》、《廉洁警示教育》等教育片,使学员们在沉浸式教学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顾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和昆山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明确新时代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学用结合,创新培训方式。在培训教学中,昆山市委党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不断探索学习形式和载体的创新,采用专家授课、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研讨交流、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使学员们在现场式、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教学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运用信息化平台实现“训前+训中+训后”系统化、集成化、数字化管理。通过多样化的教学、高效化的管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教学之余,发展对象、新党员们还围绕“学党史办实事,我为昆山添光彩”这一主题,开展了街道清扫、政策宣讲、安全巡防、环境整治、交通执勤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市民关注的安全防范、生态宜居、交通出行等问题,面对面宣讲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诉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以考促学,注重成果检验。为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发展对象和新党员赓续红色血脉、提升党性觉悟,每期培训班都严格组织学员分批次开展党史知识、政治理论和党规党纪测试。市委党校本着“以考促学、查漏补缺、检验实效”的原则,严明考场纪律,强化检验成果的运用。1604名发展对象和749名新党员参训,考试合格率均超99.7%。通过成果检验,进一步提升学员们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09:24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