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0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九月廿四

  >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严查不实检举 激励干事创业

  【党建要闻】
  中央组织部28日在京召开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要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重大战略,涉及范围广、部门多,利益关系比较复杂。这就需要在政策制定上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各项政策协同高效、形成合力。加强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政策体系的综合效能。例如,完善财政投入政策、探索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等。应该看到,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农业农村与国家同步实现现代化、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同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我国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在拥有数亿农民的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健全工作机制。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层层压实责任。改革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农村改革,用法律的形式将农村重大改革成果及时确认下来,确保乡村振兴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更好发挥法治对农村改革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纪检执纪】
  严查不实检举 激励干事创业
  ----------
  “一二三,起!”日前,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河地镇龙寨村二组,县乡镇供水总站经理赵伟和龙寨村副主任张云正在为平整流转的土地忙活。“老张,我们要继续动员群众,还要加快平整土地和对接好资金、技术等问题,可得加快速度哦!”赵伟干劲十足。而今年3月,赵伟却曾因一封不实网络举报信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该举报信反映赵伟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和收受贿赂等问题。“多亏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还向我们单位发送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函。”回忆过往,赵伟深有感触,“感谢组织还我清白!”今年以来,苍溪县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经核实为诬告错告的,采用当面告知、发送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函、一定范围内召开会议或通报4种形式,为被举报人公开澄清正名;对错告、诬告、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的群众进行提醒,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训诫和教育;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联动相关职能部门,严查不实检举,将实施诬告陷害的人员纳入失信黑名单,视情形在贷款申请、帮扶救助、项目审批等事项上加以限制。截至目前,该县已为3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核查诬告错告问题线索8条,批评教育4人,诫勉谈话1人。

  【图说中国】
  柿子熟 日子火
  ----------
  近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的月柿迎来收获季。恭城月柿种植面积约22万亩,产量约63万吨,培育了一批深加工企业,月柿种植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下图为莲花镇笔山村村民在晾晒月柿。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0月2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2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载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 逐梦太空。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