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极地号”科考船完成我国航海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

微信扫一扫 ×
4ca27bc18504490dbda2709202f17ed6

△1986年10月31日,我国“极地号”科考船开始环球航行

△1986年10月31日,我国“极地号”科考船开始环球航行

  1986年10月31日上午10时,我国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极地号”,载着我国第三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在青岛港拔锚启航。“极地号”由此开始了它的第一个航程,这也是我国航海史上的第一次环球航行。

  1985年2月15日,我国第一支南极考察队在南极建立我国第一个科学考察站——长城站。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地质专家刘小汉说,当年建立长城站时,考察队乘坐的“向阳红10”号科考船并不具备破冰能力,这给科考队员们带来了不少挑战。

  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地质专家刘小汉:当时那个船完全就是一个运输船,卧舱里的环境也很差,我自己要感觉到不行的时候,要晕的时候,我就跑到甲板上拼命地运动,拼命地活动,自己乱动,做体操、俯卧撑等。

  此次出征的“极地号”由一艘抗冰运输船改装而成,船上装有先进的卫星导航和通讯设备,以及直升飞机平台和机库等设施,整个航程二万六千七百海里。

  此次考察,队员们还在长城站留下了一个独特的印记。即将离开南极时,考察队员们特地收拾出一面墙,对考察队中的一位女队员——中央工艺美院的教师陈雅丹说:“画家!给我们留张画吧!”望着这些热血男儿、这些祖国的英雄,陈雅丹欣然应允。在长城站的墙上,她完成了22平方米的壁画,画中除了有队员们的形象、企鹅之外,她还画了红、白、绿三种颜色的三个太阳。

  陈雅丹:红色,就是南极的羽绒服,但是我把它想象成就是,那么浩瀚的南极大陆里,就像一滴滴热血滴到南极大陆,没有热血,没有充满激情和勇敢精神的人是不敢去的。白色,就是南极的茫茫雪原,它就像孩童纯洁的眼神。绿色,是因为在南极绿色非常少,一个小石头上长着绿色的地衣,那是非常难得的。

  1987年5月17日,“极地号”圆满地完成了我国第三次南极考察任务后胜利返航抵达青岛,这是我国航海史上的又一次空前壮举。

△中国南极长城站

△中国南极长城站

  在二百多天的航程中,考察队扩建和完善了长城站,使长城站的综合科考功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这次环球航行,考察队对“极地号”所经过的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航线进行了重力、海洋物理、化学和生物四个项目的考察,取得了大量的极其宝贵的资料,填补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0日 16:0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