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九月廿七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
  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人才聚起来 产业旺起来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30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31日晚在北京继续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重点阐述对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看法。

  【党建要闻】
  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要加强人才国际交流。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
  近日,为确保群众应对低温天气用热需求,各地在充分考虑气象状况的基础上,落实各项供暖措施,动态调整供暖时间。这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务实之举,切实回应了群众关切,让群众安心更暖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冬在即,各地要早作谋划、制定预案,保障群众生活用电、供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冬季供暖事关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实事。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我国北方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未雨绸缪,把供暖工作做在前面,不仅是应对天气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内容。做好供暖工作,既要确保供得上,也要力争供得好。从气温下降时适当升温、天气回暖时低温运行,到运用人工智能热网控制系统、实现按用户需求精准控温,近年来,不少地方在精准供暖上下功夫、在智能化改造上做文章。这既有利于节能降耗、减少浪费,也能为群众提供更舒适的室内温度。从这个角度而言,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化管理,让供暖更精准,同样是“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题中应有之义。

  【乡村振兴】
  人才聚起来 产业旺起来
  ----------
  大棚里,300多种月季争奇斗艳。在浙江嘉善县大云镇东云村,新型职业农民方腾守护着他的美丽事业:“引种、驯化、繁育、推广,赏花游、售鲜花,一朵鲜花‘链’成一条产业链。”为啥选择落户这里?方腾经过了深思熟虑,“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种鲜花,产业基础好,我懂技术、有市场,正好优势互补。”方腾流转160亩土地,试种花卉600多种。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人才支撑。大云镇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培养本地种植能手,形成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活力。目前全镇已形成蔬菜、花卉、瓜果、水稻四大产业,打造了缪家大米、碧云葡萄等农业品牌。人才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大云镇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两年来,镇里的乡村振兴学院为近万名村民、村干部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精准培训。“头雁”领航“群雁”飞,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在方腾的花卉基地,平均每天用工30多人,每人工资120元。“我们还与周边20多户花农签了订单合同。”方腾介绍。缪家村村支书陆荣杰介绍,2020年,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8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元。“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缪家村村民张爱英说。

  【图说中国】
  金色沃野 高铁飞驰
  ----------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地为粮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着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因地制宜提高耕地质量,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粮食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稻谷飘香,秋粮满仓。当前正是丰收时节,各地积极抓好秋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下图为近日,一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黑龙江省依兰县,铁路两侧金色稻田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