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成功

微信扫一扫 ×
2f2fb1de9d644f8095729fe5e98f002b

  2000年10月31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为“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此,我国逐步摆脱了对国外导航系统的依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如果说靠外国人的系统来提供时间和空间基准信息,那无外乎高楼大厦是建在别人的基础上。比方说金融你要用美国的GPS进行授时,它只要稍稍在时间方面系统不提供这个数据,你整个金融系统就瘫痪了。

  2000年10月31日凌晨,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建造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首先面临的难关就是导航所必需的设备——原子钟。导航的核心是时间测量,而要实现精密的时间测量,只有原子钟能做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说,原子钟就是导航卫星的“心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核心关键技术必须要自己把它突破,不能受制于人。我们“北斗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六七十年代有原子弹,我们的‘北斗人’一定要有我们自己的原子钟。”

  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自主研制生产卫星导航系统。从1994年启动北斗一号系统工程建设开始,中国北斗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完成部署,20多年来,中国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完成全球组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未来实现我国综合导航定位授时的一个服务体系,这也可能是我们北斗四代的发展目标,造福人类,服务全球。

  根据后续建设计划,2035年,我国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授时定位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如今,北斗系统已经跻身世界四大导航系统,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正在为全世界贡献全球卫星导航的“中国方案”。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6:0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