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九月廿八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蹚新路
  >强化基层监督 扎实办好实事

  【要闻简报】
  >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装备订购规定》,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蹚新路
  ----------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立于2009年,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唯一定位于工科基础的试验班。12年来,这块“面向创新型工科的试验田”围绕着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促进教学相长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取得了可喜的突破。细雨深润,禾苗茁壮。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当前,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必须下大力气培养创新型人才。钱学森班通过重构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内生动力、突出研究性学习等,构建起了更加开放的创新教育模式,开辟出一条因材施教的新路,使得那些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有着强烈学术志趣的学生能够成长成才,有力呼应了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教育是立国之本。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就必须加大教育投入,特别是深化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对于培养创新型人才来说,12年的时间只是起步,但钱学森班只争朝夕的探索,无疑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有更多钱学森班这样的“试验田”,育出更多的“创新苗”,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添薪助力。

  【纪检监督】
  强化基层监督 扎实办好实事
  ----------
  在四川省平昌县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群众来问廉”活动中,各村(社区)采取沉浸式教育方式,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在“群众来问廉”活动中植入“微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加强学习。今年以来,四川平昌县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来问廉”活动为载体,把监督“探头”不断延伸至最基层,帮助老百姓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整改结果都会由群众评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把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平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邓洪昆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群众来问廉”215场次,收集问题391个,已整改问题276个。

  【图说中国】
  美丽乡村路
  ----------
  近年来,北京市密云区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多措并举提高乡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目前,密云区乡村公路共计787条、总里程达1284公里。其中,密云水库南线全长23.87公里,途经2个乡镇,兼具生态旅游路线和骑行环线特色。伴随这条路的建设,水库沿线旅游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下图为10月29日拍摄的密云水库南线乡村公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