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新中国民用航空局成立

微信扫一扫 ×
e78efaf5941f4f6e9113cb8513e4ec58

  1949年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决定,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设民用航空局,受空军司令部指导,新中国民用航空局宣告成立。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主席在听取东北航校负责人汇报时说,我们在延安时就设想发展航空,但那时不具备条件,延安也就碗口那么大的地方。飞机上天是要烧油的,延河水也就那么多,我们哪有油啊!现在我们胜利了,要建立新中国,要筹备建立空军和发展民航事业。

  资料片:蒋介石在美国专门培养的飞行员和亲信的飞行员,脱离卖国贼而投到人民方面来,军用和民用飞机也脱离国民党,在解放区的机场降落,投到人民方面来了。

  民用航空局成立一周后,中国共产党成功策动“两航起义”。原属国民党政府的中国航空、中央航空两家公司12架飞机从香港启德机场起飞后,悄悄改变了航向,一路向北抵达北京、天津。

毛泽东主席致电祝贺“两航起义”

毛泽东主席致电祝贺“两航起义”

  “两航起义”给国民党政权带来沉重打击,同时也为新中国民航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技术基础。“两航起义”参与者邓福庆说,这12架起义飞机和后来由“两航”机务人员修复的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十几架飞机构成了新中国民航初期的机群主体。

  邓福庆:当时中国民航只有不到30架飞机。其中12架是“两航起义”从香港飞回来的,还有17架是国民党政权遗留在大陆上经过修复使用的。全国可供使用的飞机场就三十多个,全中国民航只有一个飞行大队,飞行员只有七八十个人。

  民用航空局成立初期,新中国只有几条短航线,机场狭小,设施简陋,主要执行一些临时性的专包机任务。1950年7月1日,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正式成立,自当日起开辟北京至赤塔、伊尔库茨克和阿拉木图的三条国际航线。与此同时,民航局也在积极筹划国内航线的开辟。1950年8月1日,“天津—北京—汉口—重庆”与“天津—北京—汉口—广州”两条航线开通。

  中国民航大学档案馆馆长郭振华:建国初期,民航局把国内航线布局的重点确定为开辟华北至西南各省以及西南各省之间的航线,以适应国家政治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国防的需要。那个时候,西南各省的地面交通极为不便,西南和首都北京之间的往来也非常困难,因此民航制定了1950年8月开航的计划目标。

  这两条航线是新中国民航最早的国内航线,史称“八一”开航。此后,新中国民航克服重重困难,把航线伸向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彻底改变了一个国家的面貌,也搭起了一座座对外合作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4:30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