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九月廿九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
  >以组织联建 促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同秘鲁共和国总统卡斯蒂略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
  ----------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但是,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正确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以史为镜,鉴往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走正确的道路,这个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启迪、发展的必然。

  【干部工作】
  以组织联建 促乡村振兴
  ----------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边临镇德轩党建联合体产业园内,种植户于书雷正在打理西红柿植株,喷湿叶面、杀虫灭菌,干劲十足。2020年,边临镇以东于架、西于架、郭庄3个村庄为主体,整合各类资源要素,牵头成立德轩党建联合体,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起320个蔬菜大棚,吸引了很多像于书雷这样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得益于党建联合体,东于架村集体经济收入由过去的每年不足5万元增长到今年的30万元。陵城区有945个自然村,500人以下的村庄有532个。村庄多、小、散,导致产业发展碎片化,村级“造血”功能不足。2020年以来,陵城区积极探索构建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用联合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保持了辖村行政区域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村集体资产资源权属不变等5个不变,但实现了组织融合。在发展模式上,通过土地入社、资金入股、公司合作等形式开展合作化经营、联合式发展,集中连片推进,发挥规模效益;在为民服务上,以党建联合体管理区域为单位,建设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把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党建联合体,近距离服务群众;在农村治理上,联合体内各村庄联动开展协商议事、抱团处理难事急事。目前,陵城区共打造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81个,累计实现收入1.25亿元,27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收入突破5万元。

  【图说中国】
  城乡均衡发展
  ----------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举措,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下图为越城区东浦街道一角。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