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九月三十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时空隧道”激励奋进力量
  >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3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要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时空隧道”激励奋进力量
  ----------
  从空中俯瞰,“工”字形建筑端庄大气;西侧广场上,鲜红的《旗帜》雕塑气势恢宏;走进展馆,砖木结构、雕花门头的中共一大会址复原模型引人驻足……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往。百年奋斗,百年华章。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开国大典影像、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模型……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穿过岁月、直抵人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通过参观展览,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向未来,我们更要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沿着展览结尾的“时空隧道”,品味光影变幻中的壮阔百年,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前进动力,我们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新的更大光荣。

  【乡村振兴】
  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
  秋风阵阵,掀起层层稻浪,送来稻谷清香。走近田边,齐腰高的水稻整齐铺开,一直延伸到远山脚下。稻田中,几台收割机开足马力穿梭田间,轰鸣声不绝于耳。田埂上,农户拿着手机查看稻谷长势和收割进展,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六十八团,一幅热火朝天的秋收图跃然眼前。六十八团坐落在伊犁河谷,拥有肥沃的土壤和充沛的灌溉水源。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当地很早就开始探索种植水稻。然而,由于缺少先进的种植理念和技术支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农户都在各自摸索。田里水稻种类混杂,稻苗高低不齐,不仅管护困难,效益也不高。无论是促进农户增收的现实需要,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长远大局,都对改进生产技术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借助现代生产技术,当地水稻种植走上了智能化生产的道路。智慧农业系统让“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日子一去不返。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每一块田、每一棵苗都有了全周期监测,土壤湿度、酸碱度、稻苗长势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智慧农业大屏,技术人员可根据遥感反馈的数据分析水肥情况、病虫害情况。在数据的精确指导下,精耕细作、准确施肥、合理灌溉取代了粗放经营,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机械完成浇水、施肥等作业。从“望天吃饭”到“看天管理”,伊犁河谷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正在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图说中国】
  晴空万里好晒粮
  ----------
  2日,在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的农垦华阳河农场农服烘干中心,工人正在整理粮堆。(下图)近年来,华阳河农场以订单农业和社会化服务为抓手,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及产后服务,解决了农户的晒粮存粮难题,为粮食减损和农户增收助力。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7: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