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保国——太行山上新“愚公”

微信扫一扫 ×

  巍巍太行山,最美在金秋。果树飘香的季节,这里的乡亲们总会想起一个人。他用35年行走这里的山山水水,用毕生的付出让荒山披上绿装,用科技的力量打开百姓脱贫致富之门。他就是“人民楷模”、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李保国。

  霜降前后,太行山的苹果红了,漫山遍野灿若云霞。清早,山路上挤满了络绎不绝的村民。他们提着一篮篮从自家果园精挑细选的苹果,向李保国教授汇报丰收的消息。

李保国——太行山上新“愚公”

  逶迤的太行山,穿越冀中南,绵延三百里。从邢台前南峪的山林,到内丘县岗底村的苹果园,从临城绿岭的核桃园,到平山葫芦峪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这里处处留下了李保国35年的足迹。

  1958年,李保国出生于河北武邑县的一个农村家庭。1981年,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李保国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2年,23岁的李保国跟随河北农业大学“山区小流域治理”课题组,来到了沟壑纵横、缺土少水的邢台前南峪村。山坡上这两间简陋的石板房,就是李保国曾经的家。为了研究水土治理和果树栽培,他的爱人、儿子和岳母一同陪伴他在这里生活了13年。经过李保国和同事们十多年的开发治理,前南峪村的荒山秃岭变身“山顶洋槐戴帽、山中果树缠腰、山底梯田抱脚”的景象,林木覆盖率达90.7%。

李保国——太行山上新“愚公”

  李保国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接地气,要在和农民打交道的过程当中写好我们的论文,做出我们的事业,用我们的实际水平,用我们对地方经济的贡献水平来展示我们论文的水平。我的主要论文必须写在太行山上。

李保国——太行山上新“愚公”

  1996年8月,一场特大洪水把内丘县岗底村仅有的200多亩耕地冲毁殆尽,全村老少生计维艰。李保国带领的科技救灾团成为乡亲们的主心骨。他暗下决心,要用尽平生所学带领乡亲们搞山区开发,让他们尽快脱贫过上好日子。

  李保国带领乡亲们和石头山“较起了劲”。为推动传统的的苹果种植技术向现代化转型,他独创了“富岗苹果128生产工序”,手把手教农民套袋、去袋、转果、摘叶,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然而,技术推广伊始并不顺利。很多村民认为,套了袋的苹果长不好。

李保国——太行山上新“愚公”

  为打消群众顾虑,李保国自费买了16万个套袋,挨家挨户免费发放,苦口婆心讲解技术,并承诺如有损失全部包赔。与乡亲们的疑惑相反,李保国却信心满满。摘了袋的苹果沐浴着金秋的阳光悄然发生着变化。一抹嫣红延展开去,十几天后,白光光的苹果变得红润透亮,仿佛少女如花的笑靥。

李保国——太行山上新“愚公”

  技术改良让苹果的价格陡然翻了几十倍。没几年时间,这项技术就在太行山区遍地开花。李保国前后带出了9万多名“农把式”。仅700多人的岗底村,就有191人拿到了国家颁发的果树工证书,成为持证下田的职业农民,学科技、用科技意识在乡亲们心里扎下了根。

李保国——太行山上新“愚公”

  30多年里,李保国在太行山区推广林业技术36项,建立起板栗集约种植,无公害苹果、绿色核桃栽培等一系列技术体系,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甩掉了“穷帽子”。

李保国——太行山上新“愚公”

  在夜以继日的操劳中,李保国的身体每况愈下。1998年他罹患重度糖尿病,2007年又患上了重度疲劳性心脏病。2016年4月10日凌晨4时,李保国心脏病突发,永远告别了他一生为之牵挂、奋斗的太行山。乡亲们从太行山区四面八方赶来,大家请走了李保国的部分骨灰。他们要让教授看着八百里太行山更绿、果更香,也将在教授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去创造一个又一个乡村振兴的奇迹。

李保国——太行山上新“愚公”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