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初四

  >习近平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
  换届选举投票
  >着力培育农村创新创业人才
  >党建引领发展 乡村更显活力

  【要闻简报】
  >5日是北京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时强调,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坚决查处选举中的不正之风,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下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和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新华社建社90周年,代表党中央向新华社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在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要加大人才发展投入,提高人才投入效益。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各级政府教育、科技、工信、安全、人社、文旅、国资、金融、外事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摘自习近平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着力培育农村创新创业人才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十四五”开局以来,各地以乡情感召、政策吸引、事业凝聚,引导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市场信息和经营头脑的人才在农村创新创业,但一定程度上仍存在总量不大、层次不高、带动力不强等问题,亟须加快培育壮大。为此,我们应进一步深化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实践,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着力培育农村创新创业人才,要改善农村创新创业环境。人才的成长、才干的施展,需要良好的环境。一方面要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通道,引导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入乡创业,为农村创新创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另一方面要通过建设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方式,为创业人员提供优质服务、搭建创业平台,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作出创新创业选择和规划。着力培育农村创新创业人才,要加强针对性培育体系建设。农村地区人员规模大、能力差别明显,不同类别的人员特征各不相同,因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不能一概而论。比如,针对农民工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创业技能等情况,应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培训,避免盲目创业带来的风险。针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以及脱贫致富带头人群体缺乏经营管理经验的情况,应强化经营管理知识的教育,等等。实践证明,因人实施培育,方能收获实效;因产实施培育,方能学有所用。

  【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发展 乡村更显活力
  ----------
  一杯茶、两张桌、三五村民聚在一起,聊聊家常、话话村务、听听政策。这是江苏常州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民生茶社”的日常情景。“茶社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增进邻里感情,化解矛盾纠纷。”岑村村党委书记蒋健介绍,从村集体经济发展到邻里纠纷,村民都可以在“民生茶社”里议一议。岑村八旬老人谈珍曾因4个子女如何赡养自己的问题而烦心。经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退休老书记多方调解,最终,一家人坐在“民生茶社”里达成一致意见,承诺共同赡养母亲。有党员在茶社提出集中利用闲置土地开展规模种植,被村两委确定为年度惠民实事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已实现每亩1000元保底收益。这只是常州推行网格化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中,溧阳市竹箦镇党委政府牵头,企业联合传统风鹅生产地姜下村及西芮村、洙汤村两个经济薄弱村,成立姜下农业公司。该公司与3个村签订托底保障协议,以保护价收购风鹅,增加了村民收入。“富了钱袋,不能忘了‘脑袋’,得让村民成为高素质的新农民!”蒋健说。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常州把理论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文明新风送到群众身边,现已建成10多家乡村振兴学堂。如今在常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