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

微信扫一扫 ×
ab8b655a8c6648a8a11b1616263fba1e

  2000年11月8日下午,全国新闻界代表七百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庆祝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

  敬一丹:我们幸运地赶上了新中国的第一个记者节,对新闻工作者是一个节日,也提醒我们,要负责任,要如履薄冰,不辱使命。

  之所以把11月8日定为记者节,是因为这是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的日子。1937年11月8日,为更好地团结各方力量抗日救亡,在周恩来的倡导和支持下,范长江等15名左翼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范长江之子范苏苏说,新闻记者协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

  范长江之子范苏苏:外面是枪炮声,他们在这里开会,要把全国的新闻记者团结起来,而且他们平均的年龄是28岁。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都是通过记者的报道,群众才能受到鼓舞。

  不到一年后的1938年10月20日,国际新闻社在长沙成立。原国际新闻社成员于友说,在国民党统治区内,这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通讯社迅速成为我党进行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

  原国际新闻社成员于友:国新社它就是利用记者的稿子,不但用来对外宣传,而且还把这个稿子送给各地的报纸。

  在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的庆祝大会上,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吴冷西发言说,设立记者节,给了新闻工作者重温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的好机会。

  吴冷西:我们的新闻事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记者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闻工作者的关怀和勉励。

  记者节同护士节、教师节一样,成为我国第三个行业性节日,同时这也是一个不放假的工作节日。记者节的确立,表明党和国家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关怀和重视,同时也激励着每一位新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正义的事业呼吁,为时代的前行呐喊。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5:50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