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六

  >习近平同黎巴嫩总统奥恩互致贺电
  >让“互联网+”惠及更多乡亲
  >四代人守护红军标语

  【要闻简报】
  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聚集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摘自习近平2015年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让“互联网+”惠及更多乡亲
  ----------
  浙江省温州市南浦小学和泰顺县西旸镇垟溪中心小学,相距150公里。但通过一根网线,两所学校的学生可以同上一堂课。在全国,像浙江这样通过“互联网+”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的实践不少。在村里的卫生室,就能看上县医院的好医生;到家门口的综合服务中心,就能一站式办理养老金领取、医保结算……一根网线联通城乡,一块屏幕共享资源,通过“互联网+”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潜力巨大。如何更好释放这种潜力?首先,要在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下更大的功夫。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大力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等新型网络设施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大幅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另外,要推动“互联网+公共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深入推动乡村教育信息化,让更多偏远乡村小规模学校也接入互联网,通过加快发展“互联网+教育”,推动更多的城市教育资源与乡村学校对接。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持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提高信息化水平,引导更多城市医疗机构向他们提供远程医疗、教学、培训等服务。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与利用,推进各部门涉农政务、便农服务等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有效整合,加快进村入户。“互联网+”快车疾驰向前,各地各部门要多夯基垒台、搭桥铺路,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农民搭上这趟快车,享受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红色文物】
  四代人守护红军标语
  ----------
  “守护这些红军标语,从太爷爷赖德位到我,已经是第四代了。”在江西省于都县罗江乡新屋村,59岁的赖如亮缓步巡查一栋土坯房,确保四周整洁干净。土坯房只有50多平方米,四周都已是农家小楼。“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反对资本家压迫工人”、“革命胜利后再相见”……墙上,27条标语、5幅漫画清晰可见。赖如亮说:“1932年,太爷爷把12名红军迎进门。当时家里有两栋房子,西边的两层围屋让给了红军,我们一家人住在这间土坯房里。红军不仅帮着干农活,还教我父亲赖厚祥认字。”“有一天,红军班长南志俊提出想在墙上写标语、画漫画,太爷爷当即答应。”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敌人在苏区实行白色恐怖。赖家人连夜用黄泥和上稻草,将标语和漫画掩盖起来。“一定要把标语保存下来,等红军回来。”赖如亮说,这是太爷爷一直叮嘱家人的话。新中国成立后,在外地工作的赖厚祥每次休假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家人刮洗黄泥浆,刷新标语、漫画。退休后,他就住在这栋土坯房里,守护这些标语和漫画,还为参观者义务讲解红军故事。把老房子拆了,在原址建新房吧。”父亲去世后,亲朋好友劝赖如亮。“这是一笔宝贵财富,应该代代传承。”赖如亮回答。2012年,这栋土坯房被列为于都县文物保护单位。于都县近年来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对全县现存的1700余条红军标语开展普查、保护,并设立红军标语集中展示馆,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鲜活教材。

  【图说中国】
  水美山美日子美
  ----------
  近年来,各地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浙江省建德市大洋镇着力建设水美乡镇,目前已实现水系互通,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下图为大洋镇的秀美风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