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台湾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湾探亲奔丧

微信扫一扫 ×
86be82b9438147d4b38393abae4de313

  1988年11月9日,台湾正式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湾探亲、奔丧。得知这一消息,正在荷兰访学的清华大学教授钱易从荷兰飞到台湾,与她的父亲、当时已93岁高龄的史学大家钱穆相聚,成为第一位赴台湾探亲的大陆居民。

  钱易:我实际上是台湾批准大陆人士探亲的第七位,但是批准的人都要去呢,我去得最快。因为从阿姆斯特丹就可以直接飞到台湾,而大陆没有直接通,他们要先到香港,还要在香港办手续住一晚上,所以我变成第一个到台湾。

  1988年的冬天,在台北东吴大学的素书楼,钱穆一家洋溢着一片团圆的温馨与欢乐。这个团圆,许多人盼望了将近40年。

  钱易:那几天我父亲说了好多很动人的话。他就老说,哎呀,我女儿给我洗脚了;哎呀,我女儿陪我在一个房间里睡觉了。

  歌曲《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窄窄的一道海峡,隔断了两岸同胞的回家路。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告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呼吁两岸尽快实现交流互通,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推进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

  《告台湾同胞书》(方明播讲):亲爱的台湾同胞,今天是1979年元旦,我们代表祖国大陆的各族人民,向诸位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

  来自故乡的呼唤,让身在台湾的游子们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感情,纷纷走上街头,以思亲欲狂的口吻,发出他们的呐喊。

  原蒋经国办公室副秘书长张祖诒:那个时候很多(老兵)弟兄们请愿,街上游行举着牌子,四个字,很大的——我要回家。

  1987年10月,两岸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1988年11月,台湾正式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探亲、奔丧,此后,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日趋密切。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2008年12月,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由血脉亲情冲开的交流大门从此更加宽广,走上一个新的里程。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4:08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