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引领伟大复兴征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唐山,大钊路经过青春广场通向富强街;

  安徽合肥,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不约而同连接繁华大道;

  黑龙江哈尔滨,一曼街和燎原街道融为一体;

  湖南娄底,蔡和森大道走向复兴街......

  英烈之名成为奋进的路标,繁荣富强、民族复兴的梦想遍布中华大地,中国梦闪耀在14多亿人的心中。

  中华民族的复兴始终萦绕在习近平心中。他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半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九年后,蓝图正在变为现实。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复兴之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个堡垒,树起了一座座里程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走出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坚实步伐。

  2020年11月,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在给习近平的信中提到,“我仍然记得您2015年在西雅图的演讲,您分享在梁家河的早年经历,讲述这个村庄是如何变好的”。

  舒尔茨所说的演讲是习近平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并访问美国期间,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发表的。当时,习近平坦陈,40多年前自己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村当知青的时候,最质朴的心愿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

  2015年春节前夕,当习近平回到梁家河时,村里修起了柏油路,村民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吃肉更不成问题。这是习近平带领中国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的代表性成果。

  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数字,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战总指挥习近平对扶贫工作倾注的心血。放眼全球,还找不到几个国家领导人像习近平这样,把消除贫困作为孜孜以求的事业,带领人民与之进行坚决斗争并取得了最终胜利。

  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同时新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断涌现。船到中流浪更急。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汇构成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中国人民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增强斗争意识、培育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才能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这样说。此前不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宣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为什么要进行斗争?习近平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习近平的鲜明品格。

  要与哪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问题作斗争?习近平对此有着清醒而坚定的把握,指出“‘新的历史特点’这个概念,含义是很深刻的,是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2019年9月,习近平在一次重要讲话中列举了5种必须坚决迎战且必须战而胜之的“风险挑战”,为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指明了方向。

  2019年底、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习近平亲自指挥部署防控工作。2020年3月,习近平来到当时中国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慰问一线医务人员,鼓励患者坚定信心。习近平走进社区,向从阳台和窗户探出头、在家隔离的居民挥手致意,鼓励“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

  这不仅让中国百姓暖在心头,也被世界民众看在眼里。时任厄瓜多尔外长何塞?瓦伦西亚表示,习近平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了关键引领和指挥作用。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要有斗争精神,也要有斗争本领。用习近平的话说,就是既要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也要善于斗争,讲求斗争艺术,“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2018年3月,美国对华挑起贸易战。在习近平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一方面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一方面灵活妥善处理相关议题,坚决捍卫了国家利益。根据穆迪公司调查,美国对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中,超过90%是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的。

  2019年6月,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在习近平的指挥领导下,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被彻底粉碎,“东方之珠”迎来朗朗晴天。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有斗争都是为了坚守初心使命。这就是习近平始终强调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坚强核心的引领下,中国人民依靠斗争赢得现在,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2021年6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前夕,世界十大智库之一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脚步轻盈的共产党人》。

  文中提到:“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其数量之大足以令任何政党羡慕。”

  一个月后,北京天安门广场,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何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这样强调。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坚强有力的党,这项伟大工程是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牵头抓总的大事。

  河南兰考县,是习近平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选点这里,暗含一个重要考量——它是焦裕禄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重访兰考,“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他强调,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

  多年前,他曾经追思焦裕禄填词一首,这样写道: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百姓谁不爱好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考察时,74岁的老人崔荣海挤到人群前面,紧紧握着总书记的手。

  这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难掩内心激动:“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习近平笑着答道:“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为了全国人民的期望,习近平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算过硬?总书记给予深刻回答:“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中国共产党人正视“本领恐慌”。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八个方面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其中,除了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学习本领,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等为特征的政治领导本领,共产党人还需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以及驾驭风险本领。

  这是习近平对“关键少数”提出的“硬标准”,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发出“动员令”。

  与西方一些政党“口才治国”不同,共产党人强调学以致用和实践出真知,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曾在十三年内对中国民众连续进行了八次独立的民意调查,最后形成一份《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报告结论是,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全面提升,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持续超过90%。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也是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

  “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生动阐述了政治方向的重要性。

  他深刻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关键就是要推进这项伟大事业。

  出身革命家庭的习近平,对党的忠诚与生俱来,对共产主义信仰坚如磐石。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一段话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时任十八大报告起草组组长的习近平专门要求写的。

  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力探索得来的,是党和人民100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

  当历史的接力棒再次传递,习近平的话语铿锵有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习近平领航新时代中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新的历史阶段,如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铿锵作答。

  2017年2月23日上午,河北省安新县大王镇小王营村,习近平从中南海出发,驱车100多公里来到这里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

  习近平走进一片开阔地,极目远眺。在展开的一张规划图前,他仔细察看区位、规划状况,详细了解人口搬迁安置、区域内的地质水文条件等情况。

  一个多月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正式对外发布。平地响春雷,全国人民为之振奋,全球目光为此聚焦。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从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习近平高瞻远瞩、深谋远虑、运筹帷幄、布局落子,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深入人心,呈现出东西互济、南北协同、陆海统筹的生动景象,发展“差距”变追赶“势能”,单个增长极变多个动力源,“全国一盘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

  广西桂林才湾镇毛竹山村,距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约10分钟车程。昔日炮火纷飞的战场,如今展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来到这里。在村民王德利家,看到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他高兴地说:“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现在从整个国家来讲,实现了全面小康,接下来要走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现代化的道路。”总书记指着身边的孩子们,“到他们这一代又不一样了,那就是实现现代化。”

  王德利激动地对习近平说:“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

  “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习近平回答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已经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经开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不可逆转”——这四个字无比豪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是“不可逆转”的内涵所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密码所系。

  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任何人、任何群体或任何势力都无可能阻碍或扭转。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2015年9月,习近平曾这样阐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人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从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为实现这个目标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2020年10月13日,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在孙中山《建国方略》相关规划图前驻足凝视。他感慨地说:“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

  从兴业路到复兴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深深刻进今天中国人的理想,成为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为实现这个近代以来中国最伟大的梦想,亿万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领航中国,继往开来。

  人民领袖习近平从人民中走来,和人民在一起,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征程上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07:27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