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因此,河北省必须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作用,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增强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把熟悉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秀干部选配进乡镇领导班子。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健全村干部报酬与实际考核挂钩机制,全面提升村“两委”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发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鼓励引导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突出党建引领、强村富民,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重点整顿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力、推进乡村振兴迟迟打不开局面等问题的村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逐个销号、逐年提升。

  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充分引导各类人才向一线流动,激励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加大人才下乡力度,支持退役军人、企业家和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到农村干事创业,大力推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和企业的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持续完善招才引智机制,推动县域人才统筹引进使用,配置农村基层急需紧缺人才,建立健全县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着力培养本土人才,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作用,持续培育精准服务产业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农村发展致富的服务力量。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持续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中的作用。

  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强化乡镇和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健全乡镇党委统一领导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赋予乡镇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健全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不断提升阵地建设水平,建强用好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紧盯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及扶贫资产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程项目建设等推进乡村振兴重要事项加强监督。防范化解矛盾风向,经常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8:48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