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

微信扫一扫 ×
3e30665ee320463a93b992a5594ae6bd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刘亚楼任新中国首任空军司令员。至此,空军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空军原副司令林虎1949年毕业于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他驾机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飞行表演,也见证了新中国空军刚刚起步的艰难。

  空军原副司令林虎:刘亚楼和空军党委研究,空军是在陆军的基础上来建设,应该继续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特别是重点培养使用飞行员。

  1949年5月,北平南苑机场遭到国民党飞机轰炸,损失惨重,组建一支自己的空军已迫在眉睫。为了确保新政协会议的顺利召开,毛泽东要求时任军委航空局局长常乾坤等人迅速组建一支空军作战部队。1949年8月15日,南苑航空队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有史以来建立的第一支空战部队,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在北平执行防空任务。

  原东北老航校三期飞行学员吴光煜:那个时候,就是飞给国民党看,他们(特务)就把情报送过去了,说现在共产党也有飞机了。

  与此同时,组建中国空军的任务也逐渐从准备向实践发展,经过再三斟酌,中央军委确定由第四野战军第14兵团司令员刘亚楼担任空军司令员,责成他担负起领导组建空军的任务。刘亚楼的女儿刘煜鸿说,其实在1949年6月,毛泽东就亲自和刘亚楼谈过话。

  刘亚楼女儿刘煜鸿:见面后,主席开门见山地说,刘亚楼,你仗打得不错,又在苏联吃了几年洋面包,现在要你从陆地上天负责组建我们自己的空军,怎么样?我父亲一听,坦率地说,主席,我在苏联是学陆军的,搞空军怕做不了。可是,毛主席的态度很明确,就这样,毛主席确定了我父亲即将成为人民空军首任司令员。

  在得到筹建空军的指示后不久,刘亚楼率老航校几名骨干登上了开往苏联的火车。此时,刚成立不久的飞行中队又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在开国大典上,进行空军受阅。常乾坤之子常罗说,受阅并不是飞行中队的全部工作,他们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确保开国大典的空中安全。

  常乾坤之子常罗:我们在天上的这17架飞机,有4架飞机是带弹的,两架P-51,还有两架蚊式轰炸机,都带着弹,一按装弹按钮,炮弹就上膛了。周围的警戒哨都放出去了,如果要有国民党的飞机来,它这4架飞机是要去迎战的。

  开国大典上,由17架飞机组成的受阅机群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经过长达50多天的谈判和等待,在中苏建交后的第三天,刘亚楼也终于拿到了苏联援助的正式批件。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在北京成立,从此,新中国年轻的空军脱颖而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6:35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