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平型关大捷

微信扫一扫 ×
6a96eb3a0d6f40719312c9d515c48361

  1937年9月25日拂晓,日军精锐部队第5师团第21旅团及大批辎重部队,沿灵丘至平型关公路西进,企图突破平型关防线与雁门关以北日军会合攻占太原,进而占领山西全省。当天清晨7时,当日军全部进入八路军第115师预先设下的伏击圈后,第115师全线开火,一举歼灭日军1000余人。这是八路军出师以来所打的第一个大胜仗,史称平型关大捷。

  军事专家董保存:这次作战最后以115师的胜利而告终,歼灭日本鬼子1000多人,缴获大批的辎重,光缴获的日军大衣就有上万件。平型关大战可以说是震惊了当时的抗日战场,蒋介石也发来电报,对平型关大战表示了嘉奖。这场仗震撼了敌人,给了友军一个鼓舞,给了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1937年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攻势凌厉,先后占领北平、天津,上海战事也尽占优势,日军扬言三月亡华,气焰十分嚣张。为了确保对平津的占领,日军把进攻的矛头指向素有“华北屋脊”之称的山西。

  面对日军兵分两路进逼山西的攻势,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紧急致电延安请求支援。八路军总部随即命令第115师进至平型关以西的大营镇待机,准备迎击进犯平型关之敌。第115师代师长、343旅旅长陈光之子陈晓星说,为了发挥作战的突然性,八路军第115师利用夜间提前进入了伏击阵地。

  第115师代师长、343旅旅长陈光之子陈晓星:(我军)部队进入阵地是9月24日的晚上,正好赶上下雨。雁北的山区一下雨以后晚上非常冷,战士们淋着雨进入阵地,身上衣服还是夏装,都是靠自己的体温把它烘干的。

  9月25日清晨,平型关战斗正式打响。当战斗进行到白热化之时,一股日军企图抢夺伏击阵地对面山上的老爷庙制高点,以此组织反击突围。第115师指挥所迅速命令686团团长李天佑,不惜一切代价抢占老爷庙制高点。李天佑之子李亚滨说,平型关大捷是无数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开国上将李天佑之子李亚滨:这一仗打得很艰苦、很惨烈,虽然我们取得了胜利,但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在平型关烈士陵园里,安葬了600多名八路军将士,有300名是686团的,战斗的胜利来之不易。

  在第115师顽强阻击之下,中国军队取得抗日战争历史上第一场胜利——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人心,增强了全国人民和各爱国武装力量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平型关大捷,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为八路军在华北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6:41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