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田汉创作《胜利进行曲》

微信扫一扫 ×
20789129eca445b6b435ce1b8525ed38

△田汉(1898—1968)

△田汉(1898—1968)

  1938年,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全国文艺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起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领导了一次次声势浩大的抗日宣传活动。时年40岁的田汉此时已完成《义勇军进行曲》《扬子江暴风雨》等歌曲、歌剧的创作,在周恩来的安排下,田汉回到了家乡湖南长沙,从事当地戏剧界抗日统一战线工作。此时的田汉早已褪去个性随意挥洒的文学青年的形象,在长沙,他把舞台当做炮台,把剧场当做战场,组织抗敌演剧队,上前线演出。

△1936年田汉在南京

△1936年田汉在南京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刘平:真是像周恩来总理说的,五湖四海三教九流他都可以交朋友,都可以利用这些人来为党工作。

△年轻时的田汉

△年轻时的田汉

  1939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第一次长沙会战胜利后,当时的中国电影制片厂决定拍摄一部以长沙大捷为题材的影片《胜利进行曲》。导演史东山来到长沙,约田汉到湘北各部队和民间搜集材料。长沙地方文化学者顾庆丰说,湖南人民的英勇不屈,深深地感染了田汉,他用大量的笔墨真实地再现了湖南人民抵抗日寇的英勇事迹。

△田汉(右)与聂耳(左),二人共同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

△田汉(右)与聂耳(左),二人共同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

  长沙地方文化学者 顾庆丰:田汉先生到底是共产党人,他观察长沙会战的角度不一样,以非常大的笔墨对长沙人民抗战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记录。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资料都是田汉先生当年留下的。

△长沙会战老照片

△长沙会战老照片

  除了编剧,田汉还为电影的同名主题歌《胜利进行曲》填词:我们一条心, 敌人兵多将广怕什么?我们有锄头,敌人大炮坦克奈我何?《胜利进行曲》歌词写好后,音乐家贺绿汀为这首主题歌谱了曲。

△田汉在长沙创办的《抗战日报》

△田汉在长沙创办的《抗战日报》

  《胜利进行曲》:我们一条心,敌人兵多将广怕什么?我们有锄头,敌人大炮坦克奈我何?

胜利进行曲

  电影《胜利进行曲》最终在重庆被改得面目全非,成为国民党各参战将领争荣夸耀的平台,只有田汉和贺绿汀为电影、为人民谱写的歌曲《胜利进行曲》广为流传,成为抗战中鼓舞人心的力量,伴随更多的人走上抗日救亡的战场,迎来抗战的最后胜利。

△田汉

△田汉

  《胜利进行曲》:胜利已接近,敌势已下坡,枪要快快装,刀要快快磨。快快装,快快磨,赶走侵略者,恢复旧山河!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3日 15:1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