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昌邑市:“三个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昌邑市聚焦“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赢得民心。

  聚焦“大走访”,在“听”上下功夫,用心访民情。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员的作用,梳理群众生活、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目前共组织党员干部走访群众9.1万户。在城区,以“双报到”为抓手,组织每个市直部门单位至少联系1个城市社区,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摸排民情、结对共建,收集问题诉求。在农村,开展“三问三访”行动,即“问效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基层党(工)委书记走访全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访全部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走访全部户,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目前,共收集问题102个,征集“金点子”340余条。

  聚焦“大排查”,在“改”上见成效,细心办实事。围绕群众关心的医疗、就业、社保等问题全面排查梳理,查出短板弱项,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已排查解决问题2.8万余个。针对群众看病难问题,组建31支巡诊队伍,巡诊6500余人次,送医送药送服务上门。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26期,提供岗位1.3万余个,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供需洽谈活动8场次,帮助258家企业招聘6900余人。针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托“融金汇昌”党建联盟,组建10支金融辅导队,开展“进千企访万户”活动,举办各类对接洽谈会40余场,为企业宣讲金融政策、制定融资路径。

  聚焦“大提升”,在“办”上再发力,全心解民忧。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推动为民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已出台相关措施227条,实施民生项目401个。建立健全“解民忧、办实事”工作机制,推行“实事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明确目标任务,量化工作措施,细化时间节点,服务结果接受群众检验。建立企业诉求办理“一日转办、两日核实、七日办结”的“127”工作机制,依托9个问题解决专组和1个问题解决综合组,征集并解决问题1564个。健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机制,发动3000余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等活动,推动建设和谐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7:13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