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乡村沐新风——湖南省益阳市聚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培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坚持以乡风文明之“魂”引乡村振兴之“路”,着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村镇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文明之风吹遍银城大地。

  依托文明实践,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10月24日上午,资阳区茈湖口镇祁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传来了孩童的游戏声。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内,志愿者杨莎正带着孩子们捏橡皮泥,一旁还有围坐下棋的老人、挑选书籍的村民,大家其乐融融。

  每逢周末,祁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很热闹。这里制度齐全,活动丰富,有党员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60余名志愿者,每天轮番开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志愿者围绕“我们的节日”“乡风文明实践”“建党100周年”“社会救助志愿帮扶”等主题,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1次。

  村民王友满一早赶完农活,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听宣讲。王友满是名老党员,每个月的宣讲几乎场场不落。在他看来,宣讲活动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是让理论思想深入人心的好方法,密切干群联系的好途径。这天天气好,村民们索性搬出凳子,坐到室外,晒着太阳听宣讲。每次宣讲主题不一,围绕“卫生”“科技”“安全”“乡风文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展开,今年全村已开展活动12次,累计参与群众260余人。

  目前,益阳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积极培育文明实践品牌,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文明实践所93个、文明实践站1373个。并以这些文明实践场所为依托,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技科普等活动,文明实践接地气有活力。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文明实践近7000场次,累计服务群众近50多万人次,实现群众微心愿1万多个。

  注入文化力量,培育农村良好社会风气

  “纵横公路净无尘,别墅楼群气象新,绿水青山生态美,蓝天薄霭氧吧新。”10月25日下午,在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一群老人围坐一起,不时有人读起诗来。

  读诗的老人均是胭脂湖农民文联的成员,诵读声里带着乡音,情绪饱满,以诗歌直抒胸臆,主题既有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也对新农村风貌的赞扬。

  原三眼塘镇、现今的胭脂湖街道是有名的“中华诗词之乡”,这里的诗社成员多是农民,他们一手拿锄、一手握笔,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和人生的感悟。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家人、朋友、邻里,不少人纷纷加入读书、写诗的队伍,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

  行走在三眼塘村,篱笆上的核心价值观,道路旁的文明宣传语,墙上张贴的村规民约随处可见,文明乡风,沁润人心。村委会收集整理治家诗训52首,分别张贴到每家每户,内容涵盖从爱国、爱党、爱村、爱家到为人处世。该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将家庭管理、子女教育、邻里关系、公共设施维护等归纳为16条,组织各片、各组学习,内容深入人心,村民整体素质和文明风尚逐年提升。日前,该村的《村规民约》还被评为益阳市“最美村规民约”。

  三眼塘村的新风尚,是全市统筹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益阳市重点坚持引导农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体作用和主人翁精神,切实完善和发挥“四会一约”的作用,教育引导群众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实现了移风易俗长效推进,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的美丽乡村沐新风,走进乡村振兴的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7:27 来源:红星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