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党课 这次真正“破圈”了 ——《党课开讲啦》3期节目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原来可以这样讲!”“看了上一期,期待下一期!”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每期党课都‘打卡’!”……2021年10月,由中组部、中央广电总台联合推出的《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首播后,获得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由衷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谢春涛、黄一兵、杨凤城分别作为3次党课的主讲人,以“党的光辉历程”“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伟大成就”为题,带领亿万观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光辉和真理的力量。

  据电视端和央视新媒体端统计显示,3期节目累计触达人次突破1亿,第3期节目收视率高达0.91%,为当天全国专题类节目收视第一。创新党课教育形式,拓展党课传播渠道,打造党课示范标杆——党课,这次真正“破圈”了。

  三次党课,一条主线

  从策划选题到录制审改,再到宣推播出,《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全过程都贯穿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三位主讲人则从不同角度出发,注重大众化形象化阐释,力求讲透、讲实、讲活党的创新理论。

  ——谢春涛慷慨讲述《党的光辉历程》

  这一期系统讲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深入剖析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解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让听讲人既了解历史的“本然”,又弄懂历史的“所以然”。

  “七一勋章”获得者、现年90岁的黄宝妹很有感触:“总书记鼓励我要多给年轻人讲讲我们党的历史,我始终铭记在心,以后更要好好发挥余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青年党员王财忠说:“凌晨看了神舟十三号发射直播,晚上又看了《党的光辉历程》,让我在现实和历史的交汇中更加坚定了‘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信念信心。”

  ——黄一兵深刻解读《伟大建党精神》

  这一期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品质、政治品质、意志品质、道德品质四个方面,深入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32个字的深刻内涵,引导听讲人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丰厚营养,更好地锤炼鲜明政治品格、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邢青松表示:“一定要尽己所能、发挥特长,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阳信县瑞鑫集团设计师刘秀青也说:“伟大建党精神将鼓励着我继续奋斗在企业基层工作一线,不忘初心、服务人民!”

  ——杨凤城娓娓而谈《党的伟大成就》

  这一期从微观视角、历史细节切入,通过详实的数据、鲜活的实例、鲜明的对比,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创造的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引导听讲人深刻理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好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

  “时代楷模”、安徽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劼说:“成就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我更加坚定要用热血守护百姓平安,用辛苦指数来换群众的满意指数!”听到党课中讲到“两弹一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顾问杜祥琬感慨万千:“回想那个时候真是太难了,但是再难我们也要‘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今天,我们这支队伍仍在继续奋斗、埋头苦干,誓要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容有锐度,传播有热度

  创新引领增效、变革带来活力。如何在“守正”的前提下“出新”?《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挖掘新内容、运用新手段、拥抱新技术,让深刻的道理更加通俗化、大众化、直观化,让广大党员尽享“党味”浓、“鲜味”足的“饕餮盛宴”。

  ——讲述内容上推陈出新,更引人入胜

  “刘志海烈士的最后一次党费”“解放军炮击英国‘紫石英’号军舰”“梁漱溟先生创作《国庆日的一篇老实话》”……

  “中国人均GDP由1978年的190美元增长到现在的超过10000美元”“上海浦东新区企业量由1993年的30600户增长12.7倍达到419763户”……

  “余祖胜烈士亲手雕刻的吊坠”“贺页朵的入党宣誓书”……

  一个个故事、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物,有温度、有细节,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揭示大道理、回答大问题。

  ——授课方式上另辟蹊径,更扣人心弦

  “人民英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人在湖北,却在课上“现身”讲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浙江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则向大家展现了“农家乐、民俗忙、瓜果香”的火热场面……视频连线中,“见屏如见面”让听讲人仿佛身临其境,现场观、感、学、悟。

  “如何看待‘功利性入党’这种情况?”“只要在党一天,就得像个党员的样儿,就得按照党的要求去做!”“入党有‘功利’,那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现场问答里,主讲人和听讲人在观点交锋、情感交汇中碰撞出更闪耀的“思想火花”。

  ——传播渠道上多措并举,更夺人眼球

  《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充分运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优势,首播都安排在央视综合频道的黄金档,央视频、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上过很多党课,但把党课讲到央视平台还是第一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河南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如此感慨。

  首播过后,节目还上载了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以及中组部所属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掀起学习热潮。与此同时,节目创作团队从正片中选取精彩内容,一批3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在移动端广泛推送,展现了思想锐度、收获了流量热度,让党课更具时代感、时尚感。

  坚守“传家宝”,树立“新标杆”

  党课作为“三会一课”中的“一课”,是我们党开展党员教育的“传家宝”。在坚持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党课也要适应变化、跟上潮流、与时俱进。《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的推出,立起了“新标杆”,让“讲好党课、上好党课”从此有了“参考答案”。

  ——主讲人要认真准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三位主讲人都是党史党建领域的权威专家,也长期从事讲学授课工作,但依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备课。

  一场场“头脑风暴”汇集起各方智慧,一遍遍反复修改只为精益求精,一次次在演练彩排中寻找最佳状态,一点点数据和细节的含糊之处都不放过……凭借这些扎实的准备“打底”,主讲人才能在台上挥洒自如、信手拈来!

  “一堂好党课就是一次灵魂淬火,基层党校老师不仅要学好,更要教好。”北京海淀区委党校副校长廖扬丽、吉林永吉县委党校党委书记张秋生、广东深圳市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郝征锋等同志也受到启发,一致表示要以此为借鉴打造更加优质的党课。

  ——主办方要精心组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党员上党课,需要通过组织体系去落实;而党课教育党员到位,则对组织体系有极大的促进。为保证学习效果,全国党员教育系统上下联动。

  湖南采取班子示范带头学、下沉社区(村)督学跟学、网络直播随身学、座谈研讨交流学等方式,组织150多万党员收看学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24万名党员、福建福州市组织10余万名党员,通过“线上+线下”“集体+个人”等方式收看党课直播……

  实践证明,组织有力才能使上课有序、教育有效。

  ——好制度要长期坚持

  好的党课能激发党员的求学、向学、爱学之心,有助于引导党员主动学习、自我教育。《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播出后,很多党员秒变“粉丝”,开启了“追剧”模式。

  “如何不断改进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服务中心工作实效,是我们党员教育工作者一直思考的问题。‘党课开讲啦’活动为解决这个问题趟出了一条新路子。”广西苍梧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瞿志英说。

  “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一项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的制度性安排,不应是“昙花一现”,更需要在坚持中加强、在加强中创新,不断赋予党课这项“老传统”新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0:28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