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二 农历十月十二

  >《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

  >创新人才培育 推动乡村振兴

  【党建要闻】

  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要闻简报】

  15日,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统筹做好干部工作,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用起来,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好,把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保留住,把军转干部安置使用好。——摘自习近平2016年12月2日至3日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

  ----------

  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北京明白”继神舟十二号任务后再次迎来网友纷纷点赞。这个由9名“90后”组成的“北京明白”团队,让人看到了航天人青春的样貌、蓬勃的活力。人们对青年人才的精彩表现赞叹,既是看到当下,也是着眼未来。人才的厚度决定了科学探索的高度,赢得青年就能赢得未来。让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就要不拘一格放手使用。有舞台才有展示,压担子才善承重。就是要让青年骨干打头阵、当先锋,在关键岗位上和重大项目攻关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尤其是对年轻的帅才苗子,要打破论资排辈,促其快速成长。托举年轻人才的腾飞,需要真抓实干、真金白银。值得欣喜的是,科技部最近公布,在首批启动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有43个专项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约占百分之八十,2021年拟有230多个青年科学家团队获得支持。而且,在这些专项中设立了“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申报“不设门槛”,对揭榜团队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真正体现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进一步扩大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范围和力度,他们将很快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

  创新人才培育 推动乡村振兴

  ----------

  重庆市近日印发《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点措施》,通过实行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管理等方面的26条措施,加快促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在加强乡村产业人才、农业科技人才和公共服务人才培育方面,《措施》提出,重庆市将实施高素质农民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农民职称评审工作,5年内培育高素质农民10万人左右。同时,加大涉农专业大学生培养力度,引进培育农业科技人才,选派市级、区县科技特派员。在完善乡村人才支持政策方面,《措施》提出,将完善乡村人才评价机制,加大乡村人才激励力度,完善乡村人才看病就医、子女入学、安居出行等配套服务政策。在加强乡村人才组织保障方面,重庆市将建立乡村人才工作责任制,依托川渝合作、鲁渝协作等机制,将乡村人才支援作为结对帮扶的重要任务。同时,探索建立“智慧乡村人才超市”,提供信息化服务,探索智能化人才匹配,为城乡人才资源流动建好平台。

  【图说中国】

  产业转型 菊花盛开

  ----------

  位于长江边的湖南省临湘市桃林镇菊博园里,栽种着约1300个品种的600多亩菊花,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感受幸福美好生活。据了解,这里曾是当地支柱产业烟花爆竹的生产地。2017年,该镇17家烟花爆竹企业整体退出,按下了向生态观光产业转型的快进键。(下图)

乡村振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