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贺州:围绕“五个聚焦”为群众办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初,在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山塘村,8户瑶族家庭领到了15万元“红十字会生计基金”,用来发展生产。

  据了解,生计基金是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小额借款、直接到人、滚动发展、产业振兴”模式,辅以技能培训,对有致富愿望、有致富技能、有发展思路的脱贫群众提供帮扶。此前,昭平县凤凰乡太平村的生计基金项目也顺利实施,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贺州市围绕“五个聚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五个聚焦”中重要的一项,就是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对于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线索,该市已梳理并办结相关诉求2.9万多件,群众满意率达94.65%。

  群众烦心事越来越少——全市25个安置点1.29万多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100%发放不动产登记证,减免费用103.66万元,给搬迁群众吃下“定心丸”;与广东慈善组织联合开展“粤贺心连心托起‘心’希望”艺术助力慈善公益活动,实施骨关节置换手术援助项目,目前已帮助3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赴广州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今年8月1日起,贺州城区管道燃气执行新制定价格,新价格比原来价格下降14.5%,群众用上了更便宜的燃气;该市开通20条乡镇公交路线,在城区7个交通拥堵点规划建设人行天桥,城乡群众出行更方便;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10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714个,优先安置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

  贺州市聚焦新发展理念,紧扣“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目标,深入实施“六个东融”,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 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抓党建促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以及国企园区“两大改革”,推行“四个统一”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统筹推进530项重大项目、68项重中之重项目、20项建市20周年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市聚焦乡村振兴,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农副产品供给基地,巩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地位。今年以来,贺州市新认定6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累计共有基地17个,是目前广西获得认证基地最多的设区市。在做实壮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该市还深入开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廊道和精品示范区”专项行动,通过全域环境整治和农房特色风貌塑造,融入“粤桂画廊”建设。

  贺州聚焦“放管服”改革,选派57名工业振兴特派员、80多名“强企助商”红色服务队员深入企业、园区开展服务,有效解决了非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财务、法律、税收等问题。截至目前,工业振兴特派员、红色服务队员已解答民营企业法律咨询180多项、税务问题咨询350多项,帮助石立方、科隆粉体等企业解决向银行申请贷款、复工贷款等难事实事1400多件,集中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300多个,转办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两批,涉及具体事项140多项。

  此外,贺州市还聚焦基层治理提升,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农村和社区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双报到、办实事”活动。全市8500名农村党员参与揭榜,共为群众办实事813件,解决群众突出问题3061个。目前,全市已完成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成783支义务治安巡防队,190名社会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分别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99件,调处成功率达96.84%。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7:57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