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力书写好新赶考路上的民生答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国人社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年奋斗铸就世纪伟业,伟大梦想照亮前行道路。11月11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全国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人社事业更加绚丽的篇章。

  感悟不朽奇迹,增强信心和底气

  “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连日来,全国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对全会精神进行学习。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孔繁军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提振了士气,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动力源泉。

  大道蕴于历史,伟业成于奋进。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贯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和时代感召力,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全会系统性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特殊的时间节点,开启记忆的闸门,全国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深受鼓舞、豪情满怀。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社局退休干部、有着50多年党龄的党员王富林饱含深情地说,“在党的带领下,大家从过去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的衣食无忧,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世界上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让人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人社事业是党的百年辉煌史册中的精彩篇章。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朝雷以社保工作为例谈到,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从无到有,多年持续发力,现在建成了世界最大社保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之路,稳稳守护住亿万群众的幸福。“‘民生保障有效改善’,公报中提到的这句话,让我非常激动,前进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

  从就业大局稳定筑牢民生之本,到专技人才催动重大科技成果喷涌,从“中国工匠”“中国技能”写进世界历史,到人社战贫捂热民生温度……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深刻感悟,感动不断、信心满怀,内心不懈奋斗的动力更加充盈。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建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奋战,怒江州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景武表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保障。

  汲取宝贵经验,让事业行稳致远

  青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折射深刻启示。《决议》从十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宝贵历史经验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福建省福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表示,要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学好、用好、践行好这些宝贵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深入思考如何将本次全会提到的重大论断、重要阐释、重大理论成果和党一以贯之、反复强调的重点要求,用于提高自身本领、突破工作瓶颈、更好履职尽责,努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办好一切事情的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放在十条经验首位。大家表示,人社部门既是政府民生工作部门,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机关,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把人社领域各项工作纳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社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是人社工作的根和魂。”谈到宝贵经验中的“坚持人民至上”,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人社事业始终与民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必须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每一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征程上,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先行,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坚突破,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坚持人民至上,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浙江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表示,坚持人民至上,必须进一步提高工作精细化程度,在制定政策、执法监管、经办服务等各个环节,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精准施策,精细实施,让群众看得懂政策、享受到权益、体验到便捷,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武顺表示,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部门,每一项工作的谋划、落实,都要坚持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才能不断擦亮民生部门的温暖底色。

  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近年来,广西南宁市人社局坚持开拓创新,奋力攻坚,推出了一批提效、提速、提质的惠企利民改革创新成果。南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宁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人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挑战。要进一步主动作为、改革进取,啃“硬骨头”,涉“深水区”,把人社事业推向新的台阶。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说,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进一步深化人社领域各项改革,常态化抓好行风建设,用有温度的工作,带给人民群众更多温暖。

  大家表示,新征程上,全面坚持和发扬这些宝贵经验,人社事业一定能行稳致远,必将不断开创出崭新局面。

  咬定青山不放松,奋力再创新辉煌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全会响亮发出了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成为人社干部职工的共同心声和追求。

  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难不住、压不垮,需要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就业局副局长于砚华说,新的起点上,将会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以更足的干劲和昂扬的精神,落实好党的惠民就业政策,扬帆再起航,贡献新力量。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方能激荡起更大精气神。江西省赣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国表示,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一环,也是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形态。要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一心为民、争创一流,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努力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咬定青山不放松”,是干事创业者的座右铭,是推动事物向前发展的方法论。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建国表示,越是接近目标,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认识清醒、埋头苦干。身在高原,将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用干一件成一件的执着韧劲,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努力书写人社事业新篇章,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夯实队伍建设之基,才能走好新赶考之路。辽宁省人社厅党组书记李安财表示,将始终坚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让每名党员干部成为飘扬在战斗一线的鲜红旗帜,把每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冲锋陷阵的战斗堡垒,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浙江省丽水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守成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起来,不断为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青年肩负重任。“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金彩虹表示,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年轻党员干部,将延续老一辈的光荣革命传统,敢吃苦、肯吃苦,努力提升“一心向党”的政治能力、“一马当先”的专业能力、“一往无前”的开拓能力,为人社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稳就业、惠民生、兴人才、促发展……大家表示,深刻领会和把握使命任务,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懈奋斗,人社事业一定会赢得新的更大的时代荣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5: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