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毛泽东发出“一定要根治海河”的号召

微信扫一扫 ×
de60c1a899454dfbb5d3ac1f774752ce

毛泽东主席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

毛泽东主席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

  1963年8月,海河流域南系降下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雨,洪水泛滥成灾,河堤相继溃决,数百里一片汪洋,流域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毛泽东主席先后多次视察灾情、指导救灾工作,并于11月17日亲笔题下“一定要根治海河”,全面治理海河工程自此拉开序幕。

  纪录片《海河战歌》:黑龙港地区低洼易涝,常年积水造成了土地的严重碱化。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遍地难找苗,见碱不见粮。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的光辉指示,是我们战胜自然灾害,改变海河流域面貌的指路明灯。

  海河水系支流繁多,干流河道狭窄多弯,加上降水集中,历史上水患频繁,曾被称为“害河”。毛泽东“一定要根治海河”的号召发出后,相关省份协同作战,包括民兵、学生、家庭妇女在内的百万“治水大军”挥锨上阵,打响根治海河的大战役。工程期间,涌现出诸如海河工地“小老虎班”“铁姑娘连”“推车大王”穆宗新等英雄人物,战天斗地的动人故事比比皆是。

  河北省档案局副局长耿树伟:同样的推土距离,同样的推土时间,比赛结束后,丈量挖出的土方坑。谁的土方坑最大,谁就是“推车大王”,当时一量,穆宗新的土方坑是最大的。当时像穆宗新一样的海河英雄有很多,正是有这些在根治海河过程中战天斗地的人,根治海河才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根治海河是一项宏伟的治水工程,更是一场群众性治水运动。百万“治水大军”先后开挖疏浚骨干河道52条,修筑堤防3400多公里,新建扩建了一大批大中型水库,形成了海河“分区防守、分流入海”的防洪格局。

  1973年电影《战洪图》插曲:一定要根治海河,只许它造福,不许它作恶。水可治,山可挪,天地自有我掌握,灾可抗,祸可灭,叫它浊浪变清波。

  截至1980年,海河流域洪水得到完全控制,天津、河北再无洪水淹城之苦。为继续推进根治海河任务,经国务院批准,1980年4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正式成立,开启了以流域为单元的科学治水历程,从此掀起流域治水事业的新高潮,开创了新时代治水兴水的新篇章。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09:06      来源:央广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