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心安,兴安——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莫尔道嘎大队七中队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松作衫,白桦为裙,还穿着绣花鞋。”

  莽莽兴安,千年林海。这里滋养着30多类名贵中草药、1000余种野生植物和400多种珍禽异兽,构筑起祖国北疆万里绿色生态长城。

  北纬53度,边境线旁;零下53度,极寒线上。

  驻扎这里的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莫尔道嘎大队七中队(简称奇乾中队),日夜守护着95万公顷原始森林。林间植被茂密,地被物厚达30厘米以上,可燃物蓄载量大,雷暴天气频繁,火焰是这里的劲敌。

  烈火炼丹心,热血铸忠诚。这团燃烧着红色信仰的“火焰蓝”,于林海雪原深处,唱响冰与火之歌,护佑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谱写了心安兴安的动人答卷。

烈火淬忠诚

  从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一路向北,行驶146公里崎岖山路,转过227个弯道,越过11座桥梁,进入一片集中连片未曾开发的原始森林腹地,抵达奇乾中队常年驻守之地。

  苍狼山下,额尔古纳河畔,几栋红顶白墙营房。空中俯瞰,宛如一座“林海孤岛”。两个白桦杆拼成的“忠诚”大字,鲜红醒目地绽放在营房后山坡上。

  在这个被称为“风停止的地方”,“白桦杆换了一根又一根,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忠诚’二字的精神永远没变。”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王德朋说,这个“忠诚”,是指战员们用白桦杆精心拼就的,更是一次次火场硬战的鲜血和汗水染红的。

  2002年“7·28”特大火灾,队员们一边奋力扑火,一边挖掘防火隔离带。荆棘丛生的原始森林里,工具使用效率低,队员们便肩扛、手推、脚蹬,指甲抠掉了,裤子撕破了,最终挖出一条长长的隔离带,阻挡了大火的蔓延。

  2006年“5·25”重特大森林火灾,拼死保卫伊木河边防连队军用油库。风大火急,火冠高达20多米,火势离前沿哨所和油库不到1公里,情势十万火急。队员晕倒了,浇壶冷水淋醒再上;鞋底烤化了,塞把湿草穿上再上;灭火机油料耗尽了,拿起身边的树条再上;鼻子烤出血了,塞团卫生纸继续战斗。10多个小时浴火奋战,火势在距离油库300米处止步。

  2017年“4·30”入境火灾,坚守7天8夜扑灭大火。大雪封山、给养断供,战至最后,用仅剩的给养熬了锅汤,党员干部带头喝最上面的汤水,把沉底的米和面留给了队员们。因为饥饿疲惫,26公里的返程山路,整整走了27个小时。

  2018年“6·1”大火,连续转场转战7次,扼住火魔“咽喉”,挽救上万公顷原始森林。每一次转战火场,党员干部挺在第一梯队,观察火场、实施扑救;救援过程,党员突击队打头阵、攻险段;撤离归建,党员干部殿后保障,最后一个撤离。

  每一场火战,都是血与火的考验,淬炼着忠诚之魂;每一次冲锋,总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在前,闪耀着党旗之光。

  “防区面积最大,灭火任务最重,参与重特大森林火灾次数最多,打硬仗攻坚战最擅长。”大兴安岭支队长刘雪峰说,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3度,火场烈焰达上百度,但只要一声令下,指战员便化身为英勇的“森林守护神”,在火场前线冲锋陷阵。

  有召即战,有战必胜。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以来,奇乾中队出动人力1.4万余人次,扑灭火灾300多起。穿行高山密林,护卫绿色长城,被林区群众誉为“生态文明战场上的坚强堡垒”。

对抗“死寂”的炉火

  五月开山,九月飞雪,“风都会停止的地方”。

  不通市电、没有邮政、信号时有时无;冬季大雪封山,半个多月不通车,通信失联、给养断供,成了家常便饭。

  “比雪山还偏远。”云南小伙侯阳,玉龙雪山下长大,抱着到外面看看的心态参军入伍。谁曾想,前脚刚走出玉龙雪山,又一头扎进了这茫茫兴安岭。

  “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中队新进人员大多是90后,最小的是00后。这些互联网时代长大的年轻人调侃,环境的艰苦可以忍耐,生活的寂寞最为熬人。隆冬长夜,虫鸟蛰伏,雪厚星稀,万籁寂静,唯有梦里寻热闹。年轻队员们造了个新词——“死寂”,来形容这漫长的苦寒孤寂。

  “外面的人不愿意来,里面的人不愿意走”“来到这里的并非都是自愿,但来了都能在这里如愿”“自建队以来,没有一名指战员主动提出离开中队,没有出现一人私自脱离队伍,没有出现一起跨河越界的政治问题。”王德朋放着光的眼里,有一幅迥异于苦寒自然环境的火热精神世界。

  风霜雪雨、烈火如歌的铮铮铁汉,也有温暖柔情的一面。党支部严肃紧张、生动活泼的组织生活,就是那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火炉,就是那对抗“死寂”的锐器。

  理论武装铸魂。以前,因为地偏路远,10天一送的报刊读物,新闻已成“旧闻”,支部因势而为,人手一部“半导体”,每天准时收听新闻联播,“身在最北疆,心向党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通电接网“鸟枪换炮”,支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深入研读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上好辅导课、开好辨析会、办好大讲堂,每周组织理论连连看,每月评选理论之星,每季度更新理论书籍,接入“慕课”云课堂,开展视频联学活动,党的创新理论前进一步,指战员的思想就跟进一步。

  思想恳谈聚心。坚持经常性思想工作、心理工作和排忧解难相结合,每月分析指战员现实思想,建立思想档案,准确掌握思想动态,开展“四心工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除了规定的“三会一课”,中队还有独特的“三会”:“接风吸尘会”亮批评、提希望,“党员恳谈会”听意见、聚人心,“诸葛亮会”找问题、征良策,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指数不断攀升。

  练兵强能立信。每周开展负重登山和负重五公里训练,每月组织“进山入林训练”,在冰冷刺骨的河道里架设水泵,在人迹罕至的森林里寻找任务坐标,既练体能、练技能,更练思想、练意志。支部出题、党员领题、骨干挂帅,推动战法创新、手段更新、技术革新,摸索“三看两听”法,攻克装备故障维修难点。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选送技术骨干走出去培训。目前,已有4人拿到无人机操作证,8人获得特种车辆和机械操作证。

  文化熏陶润德。刻着奇乾精神的木质书卷,历年灭火作战经典战例木牌,700米长的“绿屏战道”,寓意艰苦创业的“绿色长廊”,展现历年获奖的荣誉室,摆满烫画根雕剪纸的文化展厅——这些指战员们亲手营造的政治环境,既是排遣寂寞的文化活动场所,也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从笔直挺拔的樟子松、娟秀独立的白杨树和早春傲雪的杜鹃花,汲取着坚守的力量,感悟着自然的伟力,滋养着“忠诚、坚守、创业、乐观”的队魂,枯燥的生活有了味儿,寂静的青春有了方向。

  “初入大山的新鲜感过去后,确实有一段难熬的孤独,感觉被文明社会抛弃了。时间长了,适应了灭火和准备灭火的工作节奏,摸爬滚打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还有一群生死与共的兄弟队友,守护着这片绿色林海,也不觉得有什么寂寞和孤独了。”入职11年的二级消防士高凯凯,道出了“不愿走”的魔力所在。

转型强能浴火重塑

  在清山剿匪中诞生,在护林防火中成长,在生态建设中发展。

  奇乾中队有着光荣的历史。1963年组建以来,参与380余场森林灭火战役,屡建功勋、荣誉等身。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5次,荣获“北疆楷模”“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连续9年被评为“标兵中队”,连续13年被评为“先进中队”。

  载誉而来,初心不改。2018年转制改革以来,随着职能任务拓展、地位作用提升,“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成为全体指战员的强烈共识。一场转型强能的涅槃重塑,悄然拉开帷幕。

  “转型强能是什么,转型强能有多远,转型强能怎么做”,几轮激烈的支部大讨论下来,大家认定了一个理:不讲特殊,只看落实;找到了一条路:向训练要效益、向训练要战斗力。

  奇乾中队离支队机关600多公里,离山下的大队部150多公里,隔着绵绵大山和广袤草原,堪称森林消防队伍最偏远的中队。有人以“88”来调侃:上级搞试点、抽检,八成不会选到这里来;就算来,提前八个小时就能得到“线报”,起床再迎检也来得及。

  “越是人迹罕至,越要心无旁骛抓训练;越是环境艰苦,越能催人奋进谋发展。”王德朋说,自主抓建、乐观创业的理念,历经一代代指战员传承接力,已深深植入中队的灵魂血脉。

  “本来以为是猴王回了花果山,哪承想是走进了按纲建队的样板间。”新消防员包敏捷下队之初,想着到了最偏远的地方,可以轻松混混日子,结果一到中队就傻了眼:去扫雪,三人成列,雪地里走出了直线直角;发电机趴窝,全队打手电点名一人不落;零下40多度的周末,党员干部起床一分不差……

  练兵先练将,考核先考“官”。舞好党支部建设龙头,险难科目支委先训,练兵备战支委先考,比武考核支委站排头、打头阵,“一点红”带动“一片红”。地虽远心不偏、纪不散,人员行走成行成列“直线化”、物品摆放宽窄高低“数字化”、每日生活“条令化”,日复一日严格执行。大伙儿感叹,“不论啥样的人到了这儿,不出3个月,准会有板有样。”

  每次灭火救援归来,虽然满身烟尘、神色疲惫,卸下的灭火装备和个人装具横成行、竖成列,整整齐齐摆放操场上。分队长毛健说:“只有严格按照火场需求规定物品数量、种类和摆放顺序,到了瞬息万变的火场上,才能样样物品找得到、用得上。”

  随着转制改革的深入,中队作战训练不断升级。搭建索滑降训练塔,改造作战值班室,引进最新指挥平台技术,完善数字地图、卫星影像基础数据,搭建防火灭火前沿指挥中枢平台;最新配发的装甲车、全地形车和大型无人机派上用场,组建“空降兵”特战分队,打造北疆生态战场“特种兵”。2019年7月,原始林区多点集中爆发森林火灾,中队雷霆出动,短短半月扑灭5场雷击火灾,次次凯旋。

  中队驻地的奇乾乡,只有7户老百姓,当地没有医院,连个会看病的医生都没有,中队卫生员成了当地唯一的医生。中队长期开展义务巡诊,为驻地老百姓看病除疾。鄂伦春族百姓郭文山爱人常年被病痛折磨,卫生员定期上门问诊检查、送医送药,郭大嫂动情地说,“奇乾中队就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队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队12次派出党员服务队,维护修缮驻地防火公路160余公里,提供无偿医疗服务50余人次;派出修理工分队,帮助群众修理家电用具;开设生态文明建设小课堂,协助地方单位培养130名森林防火灭火技术人才,“火焰蓝”爱民助民的形象深入人心。

  守的是绿树,传的是精神。

  每批新消防员入队,党支部都会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薪火相传”见面会,讲述历代指战员的战火故事,传承中队的光荣传统;党支部换届交接,首先交办的是建档案、讲传统、细交接“三件宝”,赓续精规范、重标准、讲质量的建队理念。

  变的是机制,不变的是初心。

  从1963年建队至今,奇乾中队先后经历11次编制体制调整。领导体制几度变更,管理模式几度调整,对党忠诚的信念始终没有变,守卫祖国生态长城的使命始终没有变,情系奇乾、爱在林海,初心如故、情怀依然……

  松林不语,青山为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0: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