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十五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依靠人民不断获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8日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2021年咨询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实现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相统一;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疆、边境、周边安定有序;坚持安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坚持总体战,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协调。

  【党建要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人才工作
  ----------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要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对他们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摘自习近平2014年5月22日在同外国专家座谈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依靠人民不断获取力量
  ----------
  前不久读到一则报道,亲历淮海战役的魏玉华老人回忆起当年热火朝天的支前场面,她组织了2000多名村民碾米磨面、赶做军鞋,用小推车装上麻袋,冒着枪林弹雨,一趟一趟往前线送。为什么老百姓冒死也要支前?在魏玉华看来,“百姓跟共产党亲,是因为共产党时时处处为百姓做榜样、谋出路”。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提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七大把“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概括为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写入了“群众路线”。从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开辟敌后战场,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到紧紧依靠人民打出一个新中国;从释放人民当家作主热情、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高潮,到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掀起农村和城市改革热潮,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同时始终依靠人民不断获取力量、取得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新征程,我们面临着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民生保障存短板、社会治理有弱项等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应更加注重赓续优良传统,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用求真务实的作风赢得群众认可和称赞,必须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才能乘风破浪、无坚不摧。这就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加油干。

  【基层党建】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现在会议室条件好了,农闲时大家常来书屋读书看报。”日前,山东东营河口区义和镇宝一村老党员谭振喜高兴地说。不久前,河口区油地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协调投资4万余元,在宝一村建起“党建书屋”,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这是河口区委区政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河口区突出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金桥梁”党建服务品牌,推进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并依托特色党支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广泛开展爱心护教、扶危济困、化解矛盾纠纷等志愿服务。今年以来,该区先后下沉20名科级干部、61名机关党员进基层,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说中国】
  四好农村路
  ----------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按照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要求,使农村公路建设与现代化产业、农业、旅游业深度融合,加强路网的绿化、美化、洁化,助力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下图为一辆汽车穿行在海曙区它山堰美丽的乡村路上。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1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11月16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公布。
  〖党建在基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15集)——碧血洒边疆 天山存浩气。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