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推动现代农业聚能起势,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垦利新篇章。

  “党建+产业”,高质高效添动力。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着眼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突出抓好36个“黄河人家”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产业项目,重点实施总投资4亿元的400亩农业科技综合体等9个高质量产业项目,依托总投资5.9亿元的80000亩土地整理项目,强力招引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一帮一”活动,带动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以资源共享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推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党建+人才”,赋能培优挖潜力。积极推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推进职业农民“头雁”引领计划,选拔具有一定实践经验、政治觉悟高、专业技能强、能带领农民致富的农村“田秀才”“土专家”担任村干部。实施投资200万元的农产品“草帽专家”项目,组建水稻种植、黑猪繁育、肉牛养殖等方面的人才数据库。加快推进总投资60万元的农村党组织书记“组织力提升”工程,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实施投资40万元的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及农业新技术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吸引乡土人才、大学生返乡创业。

  “党建+文化”,融合发展强引力。在垦利街道实施“123N”文化领航工程,即以非遗传承为主线,建设七村文旅项目、宋坨村乡村记忆馆2个项目,打造“红色循迹”“和悦四季”“天天向上”3个文化品牌,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以“入海印记”为品牌,打造“黄河入海·垦利锣鼓—黄河沿岸·留年旗袍—黄河人家·火燠草编—黄河记忆·虎头鞋”非遗旅游线路。采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加快非遗产品专业平台建设,打造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

  “党建+生态”,宜居宜业显魅力。探索党建引领生态振兴新路子,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加快推进总投资2700万元的沿黄生态长廊建设,提高绿化率。投资3000万元建设宋坨村、七村、左一村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及胜合村、邵家村、大三合村等“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党员率先垂范,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推动垃圾分类、“绿色家庭”建设、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党建+组织”,党建引领聚合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组织力提升工程,设立乡村振兴行动党委,激活发展动能。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新模式,组建产业党建联盟,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经济强村。分别投资920万元、300万元,打造宋坨村“党建+产业”、桃园“党建+旅游”特色党建示范点,激活村级发展活力,带领其他村庄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7:59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